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回悲愿:儒家绝非佛教(欢迎各位师兄和同修讨论!)  

2007-11-30 00:06:26|  分类: 佛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请问师兄是否知道皈依的戒条?佛在《涅槃经》中对皈依者有三点要求:皈依佛不能再皈依其他外道;皈依法不能再伤害众生;皈依僧不能与外道同住。这是皈依戒律中的明确要求,如果你说我有门户之见或者狭隘,那么这是佛要求我这么做的,是不是佛也有门户见和狭隘的一面呢?在佛教中判别一个人是内道还是外道的标准就是是否受皈依戒,至于您说的三法印,那是判别一种见解是内道还是外道的标准,这两者可不该混为一谈。

要想得到戒体必须要具备三种发誓才能获得,其中皈依佛的发誓是说我们从今天开始到成佛之间,唯以释迦牟尼佛为导师,因为他是引导我们奔赴解脱的人,所以他给我们指定的路我们就走。与此同时,从此再不皈依其他鬼神和外道宗师。只有这两个发誓具备以后才能得到皈依佛的戒体。

皈依法就是要到成佛之间只宣说释迦牟尼佛的法,以佛法为自己的道,修持这个佛法的道路。同时,从此再不将其他外道的法做为自己的道。有了这个誓愿才能得到皈依法的戒体。

皈依僧就是要以僧众为伴,不能与外道为伴。这样才能得到皈依僧的戒体。

具备了以上发誓才能算是皈依佛门的弟子,不知师兄现在的行为是否具备以上皈依的条件?


2.我们在谈儒家是否具备三皈依的问题,并没有说儒家没有可取之处,此处师兄逻辑混乱,将两个问题混为一谈。如果您说儒家具备三皈依请你举出教证;如果没有,那我们就说儒家不是佛教而是外道,难道不可以吗?

3.既然如此肯定自己已经皈依佛门,怎么会有“儒释无二道,亦同亦异,非同非异,佛主出世间,儒主治世间之判教”之说呢?既如你所说释迦牟尼佛是唯一,又何需孔子来判教呢?你此处所说的佛与孔子是什么关系?是一体还是异体?他们的教法是一体还是异体?

4.如果师兄见解不能确立清楚,恐怕行持也是妄谈了。

5.一门深入可以获得究竟的解脱,另一门深入只能荒废道业,此二者差别甚大,请勿同作对比。

以上回答的观点,请师兄看所问问题一一对号就可以了。说的太罗嗦看起来累也就没有必要。

  评论这张
 
阅读(32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