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放慢脚步才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2007-04-23 22:37:03|  分类: 感受生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然看到这样的一句格言“人生有如负重,须疾步而行”。因为是日语,翻译过来大致是这个意思。看到这句话,怔怔然呆坐在屏幕前,许多曾经不再想起的一些情绪,满满的占据脑间。其实是不太喜欢沉浸于回忆之中的,却因了这句话,回过头来一路检视深深浅浅的脚印。 



        人生的色调异常斑斓,但是在我仅仅走过的三十多年的人生中,有热情的红,深沉的蓝,沉重的黑,颓丧的灰,宁静的绿。。。。。 

      美丽的记忆于我似乎是没有的。仿佛昨天还是天真的孩童,一夜间却成了皓皓白首。或许这样的比喻略显夸张,但是确乎我的成长轨迹偏离了螺旋形的形状,一直保持着跳跃的姿势。 

      生理的晚熟和心理的早熟一直保持着极不协调的步伐。所以在本应该风花雪月的年龄,思想却过早的纠缠于对生命本源的追逐,忽略了对生命过程中外在事物的欣赏。当发现自己开始为爱而感动流泪的时候,才突然发现这样的感动和泪水中包含了太多的冷静和理性。即使是刻骨铭心的感情,经过冷峻的解析后,挥手时仍可以像作别天空的云彩一样轻松。也有痛,也有思,然而这样的痛和思最后都变成了对宿命的妥协,对无常人生的感叹。 

    诚然,这样的心理早熟来自于性格和教育的影响。与环境也不无关系。 

    “人生有如负重,须疾步而行”在很长的一段岁月里,一直是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于是,前三十年的人生,何止是疾步而行。完全是跑步而过。 
     
  一直没有与同龄人相处的机会。当他们刚刚初中毕业,我已经迈进了大学的校门。当他们四处寻找工作,我已经在一家国际咨询公司招聘自己的TAME员工。当他们还在梦中憧憬美少女时,我却已经有了一段没有结局的感情。 
   
     
     我知道很多事情是勉强不来的。我本应该在做梦的时候做梦,在清醒地时候清醒。我却在做梦的季节醒了,醒了后再也无法入睡。我只能这样清醒地活着。飞速成长的经历,还没有等我好好的做梦,心就已经苍凉了。 
     
     我负着重,在岁月里匆匆而行。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只知道努力前行。像漂流在滔滔江河的一叶小舟,流水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没有停船的锚,“疾步而行”的格言是我的风帆。河岸的风光在眼前倏然而过。记忆中从来没有驻足欣赏,驻足留连的时候。不为风景驻足,不为感情留连。繁忙时是工作,闲暇时繁忙着思考。 

     身如河流之舟,心却始终是冷冷遥望着行舟的白云。即使船与礁石发生猛烈的碰撞,心依旧如白云,远远的看着,仿佛那船是虚幻的一般。 
     
      直到有一次,认识了一位企业老总。其实他明知我只有三十多岁,却说我第一次见到你时,以为你已经48岁了。不是容貌,是你的心态和思想。 
     
       我开始回首,却是回首茫然。我开始考虑人生的得失,这样走过的人生,有怎样的意义?有意识的,我开始放慢匆匆的脚步。为值得驻足的风景偶作留连。原来,一晃而过觉得不过如此的风景,竟然如此的绚烂。原来,停下脚步,在这样的风景中还有属于我的情感。停下脚步。才发现我依然会被爱情打动,依然会在感情的漩涡中起起伏伏。 
   


      这样的景致是美的,美的让人感觉到自己是真实的存在。原来自己的内心和身体是可以和谐的统一起来的。 
   
    我将自己退回到原点。无论是环境,还是心情。逐渐明白什么才是自己最真实的情感。什么才是自己最希望过的生活。撇去华丽的泡沫,才能回到生命的本真。对名利的淡泊是性格使然,对内心的思考是教育使然。在风风雨雨中沐浴的沧桑,在激流湍急中历练的坦然,让我在平淡如水的日子中体会到超越一切的宁静和深邃。 
   
     不再无谓的幻想爱情的梦。因为清楚地知道,过去的永远找不回来。唯有珍惜眼前的光阴。在该停下的地方停下,该前进的地方前进,该后退的地方后退。 
     
人生的负重是自己加的。放慢脚步,比疾步而行更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1201)|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