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人生如菜  

2007-05-14 02:00:38|  分类: 感受生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发挥不同的优势,产生不同的效果;如发挥根的优势长成大头菜,发挥茎的优势长成蒜苔,发挥花的优势长成花菜,发挥果的优势多收瓜豆等,就其食用价值来说是不分伯仲的。
  从市场买回菜,通过去粗取精的择菜程序,我们不难发现菜的精华,有的在根,有的在叶,有的在花,有的在果。如果细细品尝还不难发现菜又有酸甜苦辣咸。如又酸又甜的西红柿,苦苦瓜,辣辣椒,咸如仙菜。
   这给我们一种人生的启示:人生是一道菜,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实现最大的价值是问题的关键,而不是采取浑身是宝一碗水端平的态度,更不是本末倒置。需要花偏长叶,需要果偏取杆。要实现最大价值,就要善于发现价值所在的部位,价值实现时的气候、环境、土壤等多种因素。
   不论是自然环境,还是人为环境,每个人的个人条件不同,实现其价值的环境也不同,如体育竞技中,选拔种子选手,就是为了实现其价值。
   我一直认为环境是人为造成的,人与人之间互为环境的关系。一直致力于环境改造人,人改造环境的深度思辨,但怎么也摆脱不了自我的干预意识,不是走进环境决定一切的先验论,就是走进人改造环境的怪圈,而忽视了个人的潜在意识,即我究竟想干什么,我的生活目的是什么。
    通过对植物和菜的分析,我得出人生是一道菜,但这道菜究竟是什么滋味,我想品尝,我需要时间去思考,究竟是用筷子,还是用刀叉,哪样的滋味才更好些,在我最苦闷的时候,我想到了酒,在我口中无味的时候,两口酒一下,什么样的菜一样对付。热酒灼肠,就想起中国源源流长的酒文化来,酒与其说是生活的调味品,不如说是人的精神需求,这句话蕴含着丰富的生活哲理。有酒伤胃,喝多了伤肝,有酒不喝伤心。还是我们老祖先聪明,早就给我们点明了前进道路上的迷津:境由心造。好一个境由心造!我终于听明白了: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真理的大道理就在人市中。只有让思想上升到境由心造的境界,才能客观地剖析自己的优势长处,才能真正品尝出人生这道菜的滋味并不在菜的滋味本身,而在于彻底地精神解放。
   不论世事如何变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始终把握好自己前进的方向,不畏威胁利诱,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好胃口,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

人生是一道菜,小菜一碟
  评论这张
 
阅读(97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