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死神往往来自我们内心  

2007-07-03 12:26:55|  分类: 法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仰佛法的人,一开始的念头就是佛法能护佑他,能让他远离烦恼和恐惧,更多的人相信所说的佛法无边,能够降妖除魔,因此愿意信佛。虽然这里有神话的色彩,也有误解佛法的理解,但是这是很多人的想法,而且这种想法也挺有意思的。 
 
    佛法能够让人走上正途,能够清除人的头脑中的邪念,这是正确的。在历史故事中,往往是佛家弟子打败了代表邪念的妖魔,这是一种比喻化的故事,但却有很多人信了,以为佛法能镇住妖精。这就是迷信的说法了。

    所谓的妖精又是哪里来的呢?不像是故事里说的修炼了几千年成妖的。佛家讲众生平等,人和一切生物都是众生,人能修炼成佛,动物为什么就是修炼成妖呢?这不违背了"众生平等"的基本观念了吗?我想,妖或者佛法所说的"外道",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也就是我们说的"心魔"。

      有一个故事,我经常讲给我的朋友听。 

     有一天早晨,死神来到一座城市,有个人遇见他,问到,"你来这儿干什么?"      死神说,"我要在你们这座城市中带走100个人。"  

    "这可太可怕啦。"那个人听了,吓得赶紧走掉了。他对他见的每一个人都说,"死神来了,他要带走100个人呢。"  

    到了晚上,这个人还在路上奔走,他还想提醒更多的人。无意中他又遇见了死神。他问,"你要带走的100个人都带走了吗?"  

    死神回答,"我本想带走100个,没想到现在死了1000个。"  

    "你这个恶魔!"那个人非常生气,"你怎么能这样?这会让所有人更加恐慌。"  

    "我按我说的做了,我带走的只是100个人。"死神平静地回答,"剩余的900人是被焦虑吓死的,而你才是制造恐慌的人。" 

   有的时候,焦虑是要比死神更可怕的,而让别人焦虑、制造恐慌的人,就是死神,就是恶魔。 

     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往往人内心中的想法是可怕的,一切贪嗔痴造成了心理的负担,造成了生活的逆境,而这种逆境,又让我们对生活失去信心,反而又加重了心理负担,最终被恶魔左右。当然,我这里说的恶魔,不是故事里的妖精,而是让我们的内心不清净的外境幻象。 

     这一点,是每一个修持佛法的人都能避免的。  

    而故事里所说的另一点,就真是邪道、魔道,而不能用简单的逆境来形容了。 

     社会中真就存在这样一些人,无风起浪,散布谣言,造成社会的混乱,造成人们的恐惧、慌乱,破坏了别人本来平静的生活,这些人的行为,已经是罪业,是魔道了。 

     对待这样的现象和这样一些人,我们又怎么做呢?一方面,我们当然要坚决地制止,从佛法上,从社会生活的角度,我们都应该极力制止这种不良的行为,让社会空气更好,让每个人都平安、愉快地生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自我的修养,也就是佛家的修持,不轻信,也不传播,让自己的心平静、客观地面对社会上的所有变化,以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人。虽然很多人不信仰佛教,但是能做到这一点,不也是为这个社会创造了一片净土吗?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