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用好你自己的银行  

2007-07-03 12:48:04|  分类: 法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么一个故事,说的是管理学方面的事情:

一天,一个管理学的教授给学生们上课,他拿着一个瓶子,往里面放了一块刚刚能通过瓶口的鹅卵石,他问学生们:"这个瓶子满了吗?" 
 
学生们当然回答:"还没满。" 
教授又往瓶子里放了很多小石子,小石子堆到了瓶口。他又问学生们:"这一次瓶子满了吗?" 
 
学生们看了看,瓶子里还有很多空隙,仔细看还有阳光能透过来,他们说,"还没满呢。" 
 
"那好。"教授又用很多细沙仔细地往瓶子里灌,边灌边晃动瓶子,好让沙子能落到每一个空隙里,过了很久,他举着再也灌不进沙子的瓶子问:"这回总满了吧。" 
 
很多声音说,"差不多了,满了。"也有几个很小的声音在怀疑,"这也不能算是满吧。" 
 
教授笑了笑,他又从讲台下拿出水壶,往瓶子里灌,到了水溢出来的时候,他对学生们宣布,"我想,大家可以确信,这次瓶子肯定满了。" 
 

教授这时严肃地问大家,"那么,哪个同学能告诉我,这个试验说明了什么呢?" 
 
"我们要讲究效率,用好每一个空隙都可以成功!" 
 
"我们要想多种方法,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教授肯定地点了点头。他说,"你们所说的都对。我还有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银行,它每天给你八万元钱,但是如果你花不完,你是不能把剩下的钱提走的。第二天,它依然会给你八万元,可是前一天剩下的余额是要被清空的。你们说,如果有这样的银行,你们会怎么办呢?" 
 
很多同学几乎是嚷着说,"花光它,每天都花得一分不剩。" 
"可是,这样的银行就在你的身边,你们花光它了吗?"教授严肃地巡视了一下课堂,他好像在每个同学的脸上都盯了一秒钟,"这个银行就是时间,你们每天有八万多秒的时间啊,你们用上了吗?" 
刚才还吵吵嚷嚷的教室安静了。 
 
教授又举起那个瓶子,对同学们说,"这个瓶子还告诉我们,如果你第一次不把大的鹅卵石放进去,你就永远没机会放了。" 
 
这是一则关于管理学的故事,它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我们要利用好每一个空隙,就像时间,想用的话,挤是可以挤出来的,但是,过去了就过去了,它不会存到第二天。第二,做事情要讲究计划,这样才有效率。 
 
我跟我的弟子们聊天时,说到了这个故事,我问他们,"两个道理,都是故事里说出来的,但是还有第三种道理,对于我们修持佛法的人,那是更重要的啊。" 
 
人生无常,这是佛门弟子都明白的浅易道理,但是,很多人简单地理解为生死的问题,总是觉得这句话仅仅告诫人们,死是十分近的事情,让我们看淡生死。我想,这已经是个粗浅的理解了,人有一死,这是个常识,不管是不是佛家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如果我们佛门弟子仅仅理解到这个层次,那又与世俗人有什么区别呢? 
 
汉地佛教在朝暮课颂时有一首常念的偈语,"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纵。"它告诫我们,这一天已经过去,生命也消失了一天,就像没有水的鱼一样有什么快乐呢。所以我们得时刻紧迫地修行,时时这样地观修无常,可不能懒散啊。 
 
人的一生中,有一半的时间在睡梦中,剩下的,除了童年、老年,又只剩下一半,在这一半中,又免不了游戏、懒惰、应酬、生病,等等,这又占了多少年?其实,留给我们思考人生、修行的时间,又能有多少?这还是说一个正常死亡的人,其实,人生无常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战乱、灾害、意外、绝症等等事情,不也总是发生吗? 
 
但是,又有多少人在说,"哦,不急,明天还有时间。" 
 
这就要求我们,利用好时间,抓紧一切时间修行,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那么第二条道理呢,故事里讲的是做事要有先后的次序,次序不对,效果就不同了。这当然是管理学方面的范畴,但对我们佛家弟子来说,从前两条道理中,我们不能看出第三条道理吗? 
 
修持,将佛法的一切贯穿于我们的每一天,将对佛的信仰放在我们每一天最重要的位置,只有这样,我们的修持才可能精进。很多在家修行的弟子,免不了应酬,免不了劳累,很多人对我说过,"仁波切,我每天晚上睡之前都想打坐的,但是有的时候要会朋友啊,要处理家事啊,或者这一天太累了,坚持的就不好。" 
 
我跟他们说,坚持就是好,但坚持要有个良好的态度,没有坚定的信念,是不可能坚持好的。 
 
就像故事里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你不可能再往瓶子里放那块鹅卵石了,小石子掉了出来,还可以放进去,沙子也可以,水蒸发掉一些,也可以再倒进去,但那块鹅卵石是永远放不进去的了。那块鹅卵石就像我们的信仰,就像佛法,如果一个人每天让小石子、沙子、水占去了时间,占去了心里的位置,那么,你的信仰什么时候能放在心里呢?那些小石子、沙子和水,不就是日常生活里的俗事吗?它们多一些也可以,少一些也可以,石子不够了,还有沙子可以补充,沙子不够了,还有水可以填空,大多数人每天做的事,很多都是可做可不做的,只是意义大小而已。可是,石子、沙子、水,和鹅卵石相比,哪个更重要呢? 
 
这就是我所说的第三层道理,信仰,对我们来说,就是那块鹅卵石。我们可以挤时间,我们可以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填满一天的生活,但是,如果我们不懂得首先将信仰放到我们的新的一天中,那它又放在哪里呢? 
 
我说了人生无常的道理,也说了信仰的重要性,我只是想告诉佛的信徒们,利用好你自己的银行,这个银行,不仅仅是时间,也是每一天你所能做的事情,要分清哪一个是最重要的,要搞清楚次序。 
 
有个真实的故事我要讲给大家,藏地有一位大师,他在觉摩喀拉山洞窑中修行时,岩洞的入口有很多荆棘,每一次都刮坏了他的衣服。开始时他想清理一下,当然,这种清理不是世俗人理解的拔掉它们。但他又想,也许等不到出洞,今天我就死在这里,还是抓紧时间修行吧。当他出洞时又想,不知道出了这个洞口,明天还能不能再进来了。多年后,一直到他修行成就离开,这个洞口依然是荆棘丛生。 
 
大师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懂得拔出自己的生死之根,要比铲除洞口的荆棘更紧迫!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