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你要的是什么  

2007-07-03 13:12:41|  分类: 法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雍和宫是北京藏传佛教的一个圣地,现在也是北京旅游的一个好去处,每次到北京来,我都会找机会去朝拜。当然,如果不是法会和一些佛教仪式,我都是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去的,也并不惊扰任何人
 
前几天我又去了一趟,看见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每一座寺院都经常发生,也是很有代表性的吧。 
 
在法物流通处,一个女游客想请一件护身符,那是一个玉坠,可以挂在脖子上的那种。女游客问工作人员,"玉坠上的人物是佛还是菩萨?" 
 
工作人员回答她,"这是你的守护神,每一个生肖都有不同的守护神。" 
那位女士还是追问,"那我的守护神是佛啊还是菩萨啊?" 
 
工作人员显然并不太通佛法,她也说不清楚其中的分别,只是回答说,"守护神就是神。" 
 
那位女士不太满意了,她非想知道玉坠上雕刻的是佛还是菩萨。两个人争论了很长时间。 
 
我明白那位女士的心理,对世俗人来讲,佛的法力要比菩萨大得多,当佛和菩萨在一起时,每个人都想请佛。这是世俗对佛门的一个很普遍的理解。 
 
我对那位女士说,"您不要强求是佛还是菩萨,首先您要问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法物流通处请的神,都是可以护佑你的。其次的问题是,如果您诚心地礼佛,佛就在你的身边,就会保佑您的,而不在于您的身上是不是佩带了护身符。" 
 
对于每一个礼佛、敬佛的人来说,他们都想得到佛的护佑,但很有意思的是,他们又都执著于是哪尊佛、是"管什么"的佛。其实,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不可明说的想法,那就是礼敬人,而不是礼敬法。 
 
佛法并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天下的众生的,释迦牟尼是以大智慧、大慈悲让我们去领悟佛法的真谛,他为法而生,是我们的领路人。我们尊他为佛陀,是因为他对法的领悟比我们精深。但是法呢,早就是存在在世界上了,我们的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这个法。 
 
佛有千万化身,在我们需要引领的时候,他总是出现在我们的心中,让我们离他更近。这个近,不是法的近,而是引领我们的方式让我们更加容易接受了。当我们理解了佛的化身时,我们也就理解了法:原来,佛法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只是没有注意到,这时,佛的化身出现,给了我们明示。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更好理解那位女士的困惑了。其实,佛法早就在她的身边,她完全不必拘泥于是佛还是菩萨的形式,只是,你要相信有神在护佑你,离你并不远,这就足够了。 
 
我理解每一位请法物的人的善心,这说明在生活中,很多人是相信佛法、敬仰佛的,这是我非常高兴和欣赏的。但是,执著于法物的法力,这还是没有理解佛法的真谛。就比如说同样的一件事,很多人请了护身符,也恭恭敬敬地佩带了,却并不时时以佛的心修持,过了几天,竟然将护身符的事忘到脑后去了,这样的人也大有人在吧。我想,如果能坚持修持,时时刻刻能感悟到佛法在身边的道理,佛自然在护佑你,又何必拘泥于任何形式呢? 
 
要知道,你要的是佛法给你人生的指引,而不是礼佛的任何表面形式。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