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对我做到的,对别人做到  

2007-07-03 13:15:13|  分类: 法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见过很多的人,我渐渐地发现,在世俗社会中,对人的基本评价和态度,真是随着对方的身份而变的啊。

   比如我吧,在我的家乡,由于佛教的传统非常强,几乎每一个藏民对佛的信仰都是从小就有的,所以,他们对我及任何一个僧人都是非常礼敬的。在都市中呢,知道我的身份的人,对我也是非常礼敬的。但是,因为我在生活中和普通人一样,装束、外表及日常的言谈举止都与都市中的年轻人是一样的,所以,也难免会有性格急躁、修养不高的人对我说一些并不礼貌的话。 

   就算是我的一些俗家弟子,也有人跟我说,"师傅,我在你的面前时,说话都非常小心谨慎,也尽量按照佛家的规范去和您交往。可是,在社会上,我可不是这样的了,责怪别人,甚至辱骂别人的情况经常发生。" 

   我是藏传佛教的一个活佛,我想,知道我的身份的人,对我的礼敬是对佛法的礼敬。比如,我们是不可以吸烟的,很多吸烟的俗家弟子在我面前也可以三四个小时不吸烟,我不喝酒,我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也可以不喝。 

    可是,即使很多在家修持的俗家弟子,在社会中,却不会很好地持戒,这是为什么呢? 

    在和一个弟子闲谈的时候,我问过一个弟子,他半开玩笑地说,"师傅,我是怕你有法力惩戒我啊。" 

   其实,佛是不可能惩戒任何人的,对于世间的恶行和恶念,我会开释引导,愿意以佛法引领对方,感悟对方。我当然知道那个弟子说的话有些开玩笑的性质,但是他说的难道没有真心的成分吗? 

   对我来说,虽然我是这样的一个特殊的身份,但我更愿意与任何人平等地相处,他们可以礼敬佛法,但没必要让我高高在上;对他们来说,能够对我发善心,行善行,我认为,对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这不是担心惩戒的问题,而是不理解佛法的问题。 

   很多人和我在一起,不吸烟不喝酒,和我做事时,不起贪念,不随便嗔怪别人,这说明他们是能做到佛家的要求的,但是,当他们面对世俗人时,大醉的时候有,争执的时候有,起恶心做恶行的时候也都有。 

    为什么同样一个人,有这么大的反差呢?我想,是这样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是对我的身份过于执著,把我抬得过于高大;另一颗心,是对世俗中的人和事存在贪嗔痴,没有众生平等、我为人人的意识。我说,两颗心都是不好的。 
对我能做到的,试着对别人也这么做,让两颗心化二为一,成为一颗佛的心,这才是正途。 

   怎么样才能让两颗心化二为一呢,我想,这就是我们修持的道理。所谓修持,从根本上说,是可以达到佛的境界,免受六道轮回之苦,得大自在、大解脱;从基本的意义上来说,可以让自己更有修养,在社会生活中祛除一切烦恼,得到平安和快乐。修持的人,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既摆脱生活中的所有幻象--就比如对我的过于恭敬中,又有多少是心中产生的幻象呢--又能让自己的品格、修养更高尚,在社会生活中,平等礼让地对待他人、对待事业和人生。 

    对我能做到的,我想就能对别人做到,这是一个生活习惯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连不好的生活习惯都摆脱不了,他又能做什么大事呢?即使一下子不能做得完美,但一定要试着去做,一定要行动,时时自省,刻刻修持,这就是进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