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修心重于修行  

2007-07-03 13:28:58|  分类: 法师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这个题目,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其实,"修行"二字,一在"修",二在"行",用修好的心去"行",在"行"中还要时刻注意对心的"修",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精神境界提升的同时,让自己的行为感化众生、解脱众生苦难,而在行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体察世间的苦,让自己在观心的时候更加精进。 
 
   "修心"和"修行"是同时的,是互相缠绕的,是互相促进的,我们断然不能将两者分离开来,这样,两者都修不好,比如,如果在"行"中没有大慈悲心,或者在"行"中不注意检视自己贪嗔痴三恶趣,这样的修持能有进步吗? 
但是,我为什么说"修心重于修行"呢?这个"重",不是先后顺序的"重",也不是程度的"重",这一点万万不可误解。我说的问题,是针对我的一些在家修持的弟子的实际问题而来的。 
 
    比如,有很多弟子对我说,他们在打坐的时候,往往不能打跏趺,腿怎么也盘不上去,因此苦恼,认为这样打坐的效果打了折扣。 
 
    又比如,很多弟子会每天静默地坐一个小时,用这段时间观察自己的内心,但是,又往往因为被俗务干扰,这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能全心投入,或者缩了水,也因此苦恼。 
 
    类似这样的事件是很多的,这些弟子的苦恼都是怕因为形式问题不能保证修持的效果。我想,如果在修持中还产生苦恼,那么修持的效果也真就不能好了,在这个时候,很多人是需要师傅的指点和引导的。 
 
     还是以打坐为例吧,结跏趺坐是很难的,有全跏和半跏两种,佛经上说的结跏趺坐,是指全跏,趺就是足背,要将两脚的足背都放在腿上打坐,这就是全跏趺坐,放一只,就是半跏了。结跏趺坐还有两种,先用右脚押在左腿上,手是左在上的,是降魔坐,汉地佛教有很多是这样的。在藏传佛教的瑜伽法门中,是先用左脚压在右腿上,手是右押左,这是吉祥坐。佛陀在菩提树下成正觉时,腿是吉祥坐,手是降魔印。 
 
     我是从小就打坐的,这在藏传佛教地区是很普遍的现象,而且,在我打坐的开始,也有很多奇异的现象发生在我的身上,比如,我第一次就能很轻松地结跏趺坐。而在藏区,由于大部分人是从小就练习打坐,所以,基本上没有感受到打坐的苦。 
 
    但是对于很多成年以后才皈依佛门的人,尤其是对很多俗家弟子来说,我想,打坐对他们讲还是有些困难的,一方面,身体,尤其是腿的骨骼已经成型,很多人说"搬不上去",这是可能的,另一方面,我知道很多人在能够打全跏之初,往往有一段时间,是会困的,身子是打坐的姿势,其实已经快睡着了,这一关被我们称为"昏沉",这时正念提不上去,进入"无明"状态了,即使在这一关过去后,还有"打妄想"一关。每一关都会让人心念繁杂的。 
 
   那么,这个时候怎么办呢? 
 
   我们要知道,我们修持佛法的根本,是让自己的心能通到佛的境界,用我们的心去指导我们的行为,共同通往西方净土极乐世界。而世间所有的幻象,我们都不要去执著。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就不要过于执著于打坐的姿势,那是形式问题。试想,如果我们的姿势做得非常好,但是心思还是想着俗务,并没有提起觉照,打坐又有什么用处呢? 
 
   如果不能明白这一点,执著于全跏或者半跏,并因此产生烦恼,那修持的效果又能怎么样呢?当然,结跏趺坐更有利于提起觉照,更能观照到佛的真谛。但是,如果想着腿的疼痛,如果想着自己的姿势是不是正确,而时时不能发菩提心、念生死无常,这样的修持就是本末倒置了。 
 
    所以我说,修心比修行还要重要。如果不能打全跏,那么我们可以从半跏入手,如果因为身体的原因,比如残疾、瘫痪等等,不能打半跏,那么也不要强求打坐,毕竟,有很多方式可以观心。而能真正地修心,让自己每天都得到心的净化,对佛法的领悟更多一些,这才是根本。 
 
    当然我所说的是一时的具体问题,并不是说放弃修行的方法,要想得到更好的修持效果,必要的方法还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这一个具体的问题来说,如果暂时不能打全跏,可以从半跏入手,逐渐地练习,终归有一天可以打全跏的。这其中,一是不能放弃,不要以为不打也可以;二是不能拘泥于形式,为了打全跏而打全跏,这两种观念都是不对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