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原创】其实写作也有方法  

2007-10-16 18:29:42|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2006年,我在全部原创的前提下,好像差不多突破建国以来个人出书的单年记录,7本管理书.能写出来,能出版,核心原因就是我把这事看的太简单.于是就做成了;当然和我在做咨询的时候形成的记工作笔记的习惯离不开了。

每当新建立一个WORD文件时,我都要想想,这个文章怎么写啊,传说中写作灵感总是不来,不能总是等这个虚无缥缈的灵感来了才能开工写作啊,那得找方法,找没有灵感来的也能写作的方法,决不能让没有灵感成为不写的理由,在经历过无数个头疼之后,我摸索出如下几点写作方法:

1. 每篇文章先想三个方面,该文的中心思想,文章的名字,文章的结尾。文章的开头是最难的,放到最后去考虑. 第一就得是确立中心,也就是你想通过这个文章说明什么问题.
2. 多读杂书,看到有精彩之笔,赶紧抄录下去,并及时在引用在自己的文章中.
3. 一次别只写一个文章,而是在电脑上同时开五六个WORD窗口,这个文章写几句,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切换到另外一个文章,再写几句,依此类推.因为人的思想往往是跳跃性的,在某个时间段内,很难集中在某一篇文章上,那还不如同时多开几个窗口.想到那里写到那里.
4. 在动笔写每篇文章前,先给这个文章画个设计草图,在一张A4白纸的中央标出该文的中心点,然后以此为圆心,向四周辐射出论点,论据,案例,小故事,俗语等等,之间用线连上,明确之间的关系与次序.也就是说,先出结构,在进行内容填充.

学习
我以前也买过一些写作方面的书看,尝试着学习一些别人的写作方法,例如金字塔理论等等,但是,感觉味道不对,干脆换种最简单的办法,笨鸟先飞,笨人多写,虽然是底子差,写的不好,但我坚持写.据说叶茂中先生每天坚持写五百字,我挣的钱比叶先生的少多了,要想迎头赶上,那就得多写,那我坚持每天写五千字,不写完不睡觉。

不过我特别推荐大家看看“金字塔原理”一书,对写作特别有帮助!

借力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可以考虑从改写别人的文章开始,毕竟单纯的文字改写要比全新的构思一个文章容易的多.从中练笔.还有个借力方法是通过培训别人来提升自己,把写作技巧,突破写作障碍,写作方法,写作的行为因素等内容总结出来,制作成培训课程,对外输出,在辅导学员进行写作时,反而更促进了我自己写作水平和效率的提升.

说了这么多,最终的写作问题解决方向也就是两个,一是培养乐趣,二是找到方法.把写作当成一个项目来做,要有整体规划,明确目标,进行前期投入,研究方式方法等等这些步骤.而不要对写作产生一种感觉(灵感)上的依赖感。

  评论这张
 
阅读(79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