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答小二郎:光阴有限,来日无多  

2007-10-29 09:39:37|  分类: 一问一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二郎:如何在修行中缩短知与行的距离,以至常乐我净的境界?

 

修行以智慧为本。

破迷开悟,断烦恼证菩提,都必须以智慧为先导。在此,智慧用择法二字来表述。择者,简择、辨别、判断。择者,当下判断,不是思考了以后再去判断。它是佛教讲的现量境,现代心理学称之为直觉。直觉者,当下的第一个念头,不是第二念。第二念就成了推理了,就不是直觉;第二念就成了比量,不是现量。当下一念就是觉照,就是现量境;当下一念觉照不了,管不住自己了,烦恼就变成了行为。所谓起惑造业,惑就是烦恼,造业就是行为,行为的结果就会感得苦报。所以照顾当下一念,安住当下,这种功夫力度很大,但是难度也很大。这种难度表现在众生的迷惑重,烦恼重,勇气不足,智慧没有,所以不能当机立断。

这种现象其实在每个修行人的身上或多或少地都会有所表现,大家可以对号入座,检查自己,看自己择法的力度够不够,断惑的力度够不够,对治烦恼的力度够不够。有觉照的修行者,大多数都要落到第二念、第三念、第四念,第一念就能对治烦恼不容易。第一念就能对治烦恼,那是修行的真功夫、硬功夫。每个修行人都要练就这样的一身硬功夫,才可以敌得了生死。否则的话,生死跟前作不了主。平时烦恼起来了,不能立刻觉照,不能立刻回头,烦恼就是生死啊。不能回头,不能觉照,就是在生死面前作不了主,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我们普通的修行人怎么样运用这个法门呢?记住三点就可以了。首先记住修行要有智慧,再就是记住智慧是从精进修行而来,精进修行又要念兹在兹,经常忆念不忘。

能够将七法系统地加以运用,修行见成果、见效果会更快。如果没有那种记忆力,或者没有那种分析法相的能力,没有理解法相的思维,那就只要死死记住:修行要有智慧,修行一定要精进,修行一定要念兹在兹,修的对象就是烦恼,修行就是为了断烦恼,不能把念佛与断烦恼分开,不能一边念佛一边又骂人,一边念佛一边又打妄想,一边念佛一边又憎恨这个憎恨那个。

特别是在家修行的居士们要记住:修行要修慈悲心,念佛就是念觉悟,一边念佛一边要心开意解,心地光明,无挂无碍,修行才有效果,念佛才有效果。念佛的时候都不能专心,或者闲谈杂话,或者是谈论别人的是非,或者是说家庭的琐事,那都是散心杂话,对修行没有益处。

 人人皆可成佛

我们要知道,我们修持佛法的根本,是让自己的心能通到佛的境界,用我们的心去指导我们的行为,共同通往西方净土极乐世界。而世间所有的幻象,我们都不要去执著。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就不要过于执著于形式。试想,如果我们的姿势做得非常好,但是心思还是想着俗务,并没有提起觉照,打坐又有什么用处呢?

佛法是最有包容性的,世界上任何问题,用佛家的观点去体悟,都能得到更多的启示。

佛经中说,一切众生平等。对佛来说,只要心中有佛,愿意以佛门的修持之道规范自己的生活,愿意以佛门的道理参与社会生活,愿意以佛的心去对待这个世界,他都会接受的。
 
很多人还有一个大的顾虑,总是觉得自己做错过很多事,伤害过别人,便说自己没有慧根,或者,觉得自己受不了佛门的戒律的约束,虽然有心向佛,但是心里却觉得离佛家太远了。其实,佛离众生是最近的,当你觉得自己"没资格"向佛的时候,心里不就是已经有了佛吗?心里有了佛,为什么还要觉得自己离佛远了呢?况且,佛是以平等的心接纳任何人的,明白了这一点,就不会觉得自己有没有"资格"了。
 
佛经中说,"人人皆可成佛",从浅的层次来说,这体现了佛的包容性,佛是以平等的心来接纳任何生命的。再深一些想,佛在告诉众生,佛离你最近,你离佛最近,我们讲求的"慧根",并不是条条框框,并不是要求,而恰恰是相反的,是要人打消疑虑,相信自己是有慧根的。

光阴有限,来日无多;祝小二郎早成正果!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顶礼净慧法师!

顶礼上师噶举盛噶仁波切!

感谢俩位法师的开示!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