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原创]母亲心中的观音菩萨  

2007-10-08 17:58:48|  分类: 佛眼看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是一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农村女性,她识字不多,小学文化,也不吃斋,但她心目中始终有着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

           我很小的时候.那时乡下经常有要饭的人,要饭的只要进了我们村,我母亲就准备些食物,虽然不多,但可救饥,每来必施。这样久而久之。我家的门口往往是乞丐的落脚点。记得一年冬天,天空飘着零零星星的雪,还刮着凛冽的寒风。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小女孩,那小女孩又饿又冻,好似经霜打过的菜叶,没有了一点生气,走到我们村时,那妇女就靠在一堆草垛旁走不动了。我母亲正在家,听到本村的小孩说及,便急急忙忙去把那母女俩领回家。又是烧稻草给她们驱寒取暖,又是烧姜汤给她们唱,还找了一些旧衣服给那小孩穿。当时就有人问我母亲,你这样做又图什么呢?母亲随随便便说:“不图什么,只图自己的良心安宁,观世音菩萨舒心。”


         村子里大家都说母亲是菩萨心肠,这话一点也不假。她对邻里乡亲,不管谁有困难,都尽自己的能力给予帮助。在70年代,那时农村没有经济来源,大家手头都很紧,而我的父亲是个读书人,打成右派后和我妈结婚了,在外工作,常寄点零用钱回家,她总舍不得花,舍不得吃,往往是借给这家借给那家;偏偏我老家那村在外面工作的男人又特别多,所以父亲给的钱换工分根本换不了多少;别的村庄10分工只需要7分钱,到了我们村就需要1元2角。到自己真正需要花钱时,反而手无分文,但她宁愿自己想办法,也不上门讨债,心里总想着人家的难处。

        母亲经常在家中说谁家有什么难处,谁可怜谁遭罪。她那满脸痛苦的表情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好似那些不幸都是她造成似的。每当说完之后,总要念几句“南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保佑XXX”。她经常对我们兄弟说:“现在乱得很,好坏难分,有事不怕事,没事不要找事,你们要多行善事,千万不要做恶人!做恶人以后会遭到报应的。”好在我们都很本份,没有做出格的事。


         母亲不懂佛,也不懂禅,只会念观世音菩萨,南无阿弥陀佛。只有我外公读过一些书,在乡下也算天文地理、古今中外都懂的人,并且是一位行所应行、受所应受,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的向佛者。母亲小时候在为人处世方面就受到外公的影响,后来我也听母亲给我们讲过许多因果循环、善恶报应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她小时候听外公说的,因此她还常对我们说:“干什么事,都得公正无私,一心干好,对得住自己的良心。不要认为别人不知道,虽然别人不知道,但是观世音菩萨知道。”


          我们兄弟能有今日,也应归功于母亲那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与乐拔苦的精神。父亲虽然操劳一生,但是一个随遇而安的老实人。母亲除承受里里外外的体力活外,还很操心我们兄弟们的成长。由于她没文化,吃了不少没文化的苦头,所以立志要我们兄弟读书。

        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那时家的负担没有过去重了,但总担心我考不上学校。所以每逢升学考试,她都要向观世音菩萨祈祷,保佑我能考上学校。我当时还说她这是迷信,没有用的。她就骂我:“别胡说八道,心诚则灵。你说没用,那为什么有些学习好的考不上学校?这就是命。你信不信。都得听命运的安排。”说来也怪,我读书不十分用功。那时小学升初中很难,初中升高中就更难,全县只有一中、二中招高中生,每个学校招5个班,只到以我们学校唯一2名进入清华大学。求学路上我都很幸运,这大概就是母亲所说的命运吧。每个人头上都有一片云,这片云没有多大的差别,只是它飘浮的远近、高低不同罢了。


         仔细想来,母亲的一些作为,都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虽然母亲不懂佛,但她心存善念,所以她的行为,符合佛理,又含禅意。这就是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一个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701)|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