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手有余香,当然希望你会感恩  

2008-01-07 22:02:27|  分类: 佛眼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年刚刚回来的时候,看到很多粤港人士开始带钱带物去资助贫苦地区,就存了一个念头在心里:有机会,我也资助个贫困生吧。     

参加过多次摊派的捐款,我不喜欢那个摊派的捐款方式,尽管表面上说自由,其实谁敢自由呢?中国人还是不大习惯自由的。我不知道那些钱的去向,觉得总是有人会侵吞、中饱私囊。百色有没有,不敢说,反正长江防洪堤的钱都有人吃,别的谁敢保证?所以,尽管我不得不捐,但我只当是丢失了那笔钱,没有一点自豪,也没有觉得做了好事。

去年开始,在家休息,上红网去,挑了一位贫困学生,作为我首次直接资助的学生。那是个男孩,初中二年级,学习成绩很好。我和志愿者取得联系,也和他的老师取得联系,但一直都没有和他本人联系。我一直都希望他主动写封信给我。可是没有。

之所以选择红网的义工家园,是因为他们不受资助款,一应捐助事宜都由资助和被资助人直接进行。老师和志愿者只是起个联系查询的桥梁作用。事实上,他们都是义务的。他们的行为很令我感动。如果不是我没有时间,我一定要做一个志愿者。

我特别要感谢的,是那些调查贫困生情况的志愿者。他们把学生的图片发到网上,把学生的资料收集齐全。为了学生获得资助,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让资助者能够感受到被资助者的困难,是激发他们爱心的最好办法。

我还要感谢那些在网上发起资助活动的人,和那些能够亲自去家访的爱心人士。我不喜欢那种把钱物交给县乡村领导就了事的资助行为。我希望我捐出的钱物真的送到了最贫穷的人手里,而不是给那些领导先私分了。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参加家访活动。但是,我希望当地人不要为了迎接我而耗费钱物,那有违我的初衷。我只希望他们能理解我帮助他们的苦心,我不是要炫耀自己有钱。

我也不喜欢记者跟在身边,非要把一丁点屁事都报道出来,好象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但我喜欢看网友关于家访的帖子。我觉得媒体更多的责任是把困难说出来,而不是仅仅去写那些送钱送物的人,把最主要的东西轻轻掩盖、忽略不计。

真心行善的人,无所谓别人知不知道,他们自己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不在乎别人给不给光环。

真心行善的人,是不会自己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石头上想不朽的,也不需要别人来为他树碑立传。

真心行善的人,是不会在乎别人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的,如果他决定这么做了,那就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

今年,我又挑了一位初中一年级女生作为我资助的第二个孩子。起初我没有打算选择她,因为她成绩不是很好。后来之所以选她,是因为志愿者在介绍她的家庭情况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她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所以不能享受“两免一补”。就为了这一句话,我下定决心资助她。我不清楚“两免一补”的政策是怎么说的,我听一位当校长的朋友说,他们那里每一个学生都获得“两免一补”的资格。学习成绩有好有坏,不能作为学生不刻苦学习的唯一标准。特别是对农村的女孩来说,更是不能以“分”论之。对我自己的孩子,我尚且如此要求,何况对一个生活贫困的孩子呢?再说,学生本人也表示很想读书。我给她汇去了这学期的生活费用。不久,她给我来了一封信,述说了学习成绩和她的感激之情。

我小心地收藏了她的信。

我喜欢尽力帮助别人,当别人获得帮助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高兴。这或许就是因为赠送别人玫瑰之后,在自己手里遗留的芳香吧。

我也希望,那些获得资助的孩子,因此学会感恩,明白这世界还是有好人的。

有的人说,资助了贫苦学生,却没有得到他们片言只字的感谢,很不是滋味。有的人说,受资助的孩子对于陌生的资助人,可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们的心情。同时网上还出现了为接受资助了的贫苦学生不认真读书,要取消资助的官司说法。

我虽然不要求受资助的孩子说声谢谢,但我仍然希望他们会说,并且是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一个不相干的人的一句安慰话,都会另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那么容易动感情。可是,孩子们的父母亲和老师,应该利用机会教育孩子,让他们学会体会资助人的心情,学会感谢,学会如何回报社会。

我不要求他们对我心存感激,不要求他们如何报答我。我对他们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

那就是:感恩!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

我希望我的资助,是一颗种子,从此在孩子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