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如何坐禅!  

2008-12-04 21:00:22|  分类: 佛教藏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上师是这样教我坐禅的,和大家一起分享:

是坐禅的时候,就去坐。 这并没有错,你也应该修习坐禅,可是, 禅坐并非只是坐而已,你必须允许你的心去经验感觉,随它们去流动并思考它们的本然。 你应该如何去看待它们呢?视它们如无常、苦和无我,一切都是不稳定的。「这好美啊!我一定要拥有它。 」那是不稳定的东西。「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当下就告诉自己:「不问定。 」这是真的吗?完全正确,毫无疑问。但是试试将事物拿来当真......。 「我一定要得到这个东西。」你已经脱离正轨了,别这么做。无论你有多喜欢某件东西,你都应该反观它是不稳定的。

有某些食物看起来似乎很可口,但是,你依然应该反观它是不稳定的事。 也许能确定, 它很好吃,可是你仍然必须告诉自己:「不稳定!」假使你想测验一下确定与否,尝试每天去吃你最喜爱的食物。 每天吃,想想看,最后你会抱怨说:「这道食物不再那么好吃了!」最后你会认为:「实际上,我比较喜欢那道食物。 」那也是不稳定的啊!你必须让事物随它去,就如出入息一样,吸入与呼出一定都要有,呼吸依赖于交替; 而一切的事物也依赖于这样的交替变化。

这些事物就与我们同在,没别的地方了。 如果,无论行、住、坐或卧,我们都不再疑惑,我们将会安住于平静中。 「三摩地」不是只坐着,有些人坐到他们掉进昏迷的状态中,分不清南和北,倒不如死了算了。 别这么极端!如果你觉得昏昏欲睡,就经行,改变1下你的姿势。 增长一些智能吧!如果你真的很累,那就去休息一下,只要你一起床,就继续修行。别使自己掉进昏沉里。你必须这样修行,有理性、智慧、谨慎。

修行,从你自己的心和身开始,视它们如无常,其它的一切事物也都如此。 当你认为食物可口时, 就记住这点,你必须告诉自己:「不稳定的事!」你必须先打击它才行。 可是,通常每次都是它打击你,是不是?如果你什么都不喜欢,你会因此受苦,事物就是这样来打击你的。 「如果她喜欢我,我也喜欢她。」它们又再次打击我们,我们从来没机会反击回去。 你必须这样来看待它:不论你何时喜欢任何东西,只要告诉你自己:「这不是稳定的事!」为了真正地见到佛法,你必须违反自己的意愿。  

在一切的姿势中修行。 行、住、坐、卧......。你在任何姿势中都可以经验到嗔怒,对不对?你在走的时候、坐的时候、卧的时候,都可以生气; 在任何姿势中都可以经验欲望。 因此,我们的修行必须扩大到所有的姿势──行、住、坐和卧,而且必须定期的做。别光做表面工夫,真实地去做!

坐禅的时候,有些事物可能会生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论这些东西何时升起,只需告诉自己:「不是确实的,不是确定的。 」在它抓着机会打击你之前,先打击它。  

现在,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 如果你知道所有的事物都是无常的,你的一切思想,就会逐渐清晰, 当你反观一切流失的事物的不稳定时,你会明了一切事物都是一样的。无论任何东西何时升起,你只需要说:「噢!又来了一个!」

你曾看过流动的水吗?你曾看过静止的水吗?如果你的心是平静的, 它会犹如静止的流水。

你曾经看过静止的流水吗?你看!你只见过流动的水和静止的水,对不对?可是,你从未见过静止的流水。 它就在那儿,就在你的思想无法带你到达的地方;即使心是平静的,你仍然可以增长智慧。

你的心将如流动的水,但却是静止的。心几乎完全静止,不过却依然在流动。因此,我称它做「静止的流水」。智慧可由此生起。

  评论这张
 
阅读(1390)|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