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噶举传承经典介绍  

2008-02-26 23:03:34|  分类: 噶举传承法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噶举经典

    噶举传承经典源于经藏《甘珠尔 》和论藏《丹珠尔 》。《甘珠尔 》是译成藏文的佛陀法语,《丹珠尔》是译成藏文的论著和注释。

    此外噶举传承有非常多噶举大师的论著,他们包括印度大瑜伽士帝洛巴,那洛巴,以及西藏大瑜伽士玛尔巴、密勒日巴、冈波巴、历代噶玛巴和噶举传承的上师们。
西藏噶举大师们的重要著作有:《玛尔巴全集》、《密勒日巴的道歌》、《冈波巴全集》、历代噶玛巴以及止贡觉巴吉登松昆、竹巴衮嘉贝玛卡波等大师们的著作。

    历代噶玛巴不断的充实典藉,这是延续传承很重要的因素。譬如第一世噶玛巴,杜松虔巴(1110~1193),第二世噶玛巴希(1206~1282)第九世旺秋多杰(1556~1603)都是著名的大禅师并对实修有很重要的论著。第三世让烱多杰(1284~1339),第七世确札嘉措(1454~1506),第八世米觉多杰(1507~1554)都以注释经藏和续藏著名,第十世确映多杰(1604~1674)则是著名的艺术家和诗人。

    十九世纪时,蒋贡康楚仁波切(1813~1899)编辑了一部《知识宝藏》成为噶举传承教法、灌顶和仪轨的重要参考资料。

密续和大手印之道

    噶举传承修习经藏和续藏的精髓,特别重视密续中金刚乘和大手印的法教。修持方法有两种:(1)方便法门(2)解脱法门

    (1)方便法门指金刚乘、密续所常用的方法,此法包括密续的四部

     1、事部行动密续。
     2、行部。
     3、瑜伽部密集修心。
     4、无上瑜伽部。

    第四部又分三部份,父续、母续和无二续,是噶举传承主要修法,并特别重视母续和无二续。所有的教法都经由两个次第来完成:生起次第的观修,和圆满次第的融入自性。

    噶举传承所修生起次第中,观想本尊是源自密续和本尊法。三个最主要的本尊为金刚亥母、胜乐金刚、红观音。 此外还有对护法的修法,譬如玛哈嘎拉法。

    圆满次第教授被认为是各种教法中最殊胜和神圣的密续修法,它包括气脉和明点的修法。在噶举传承中最精要的教法是圆满次第无上瑜伽母续的修法,亦称为那洛六法。此修持法一直是噶举传承修法的重心,特别为噶玛噶举传承所重视。

   (2)解脱法门是指修持著名的大手印,它是最高层次禅法,也是噶举传承独特的法。冈波巴传承中指出有五种方式传授大手印,也可以归纳成三种方式传授大手印。此三种方式为:

    经部大手印 
    密续部大手印 
    心髓大手印

    曾被佛陀预言出生的冈波巴以上述三种方式教导大手印,现在已成为噶举的传统教法,此传承和教法一直延续迄今。虽然噶举各派都教授此法,但是以噶玛噶举的教法最为殊胜。

    密续和大手印法教都直接和证悟心的本质有关,在传承中前者证悟“平常心”,修大手印则证悟“金刚心”。

    四密续修持法,或大手印的根、道、果修持法,虽然都是噶举各派的共法,但是在解释和禅修指导方面各派之间仍稍有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