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其实生活很简单  

2008-05-24 22:50:57|  分类: 佛眼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米兰昆德拉有一本书叫《生活在他方》,我对这五个字有很好的联想,我的生活总是在远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时间和有钱,我就可以......。


  但是如果你现在赚少钱不快乐,就算你有再多的钱,我保证你也不会快乐;
  如果你一个人的时候不会自得其乐,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别人跟你一起一样不快乐;如果现在不懂得欣赏生活,未来也不会满意生活。


  有人问什么叫做自由,所谓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绝一个人的约会, 已经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权力过自己要过的生活,有权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其实生活很简单。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欢在自己的人生设一个deadline,比如说:
  我25岁一定要结婚,
  26岁一定生孩子,
  30岁时一定要一男一女,
  31岁的时候一定要有房子,
  所以很多决定就很草率。
  如果刚开始你找的那个人就不对,往后再怎么努力都不对;
  有时候,我们常常会觉得婚结了,所有问题就没了,
  那如果结了婚还有问题,就赶快把小孩生一生,
  其实你的问题在这个阶段没解决,在下个阶段只会变大;
  你对未来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实说挫折感会很深,不如看看你现在做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东西,那个时候你才会觉得人生真的很充实。


  另外,一个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给别人看,就会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还不错,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的时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现在社会是个浮躁的时代,每个人带着欲望讨生活,努力的要过的好一点,比人强一点。于是人们往往忘记了常道,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常道。没有人想去搞清楚它,似乎被欲望遮住了眼睛,只能看清楚近若咫尺的利益。


 我一凡夫,亦不能免俗,近视而不知常。匆匆的生活,往往却妄做。紧张焦虑过后,心里却不平静。安静,寡欲,尊于自然的本性,将快乐而满足;和常道和定然相左,辛劳痛苦却也徒然。

有没有一次性彻底合于“道”的呢?有,那就是佛家的“南无阿弥陀佛”六字,闻此六字能清楚明白自己非成佛不可,从此你的一切行为,都会自觉不自觉与“道”相合了。但是,你自己并不能立即认得自己已成佛。反而以为什么都没有变,你还是你,苦难还是苦难。这便还要回到“格物致知”、“学而时习之”,也就是重复“庖丁解牛”的生命实践过程,自觉追求与“道”相合,久之自明自己已经解脱了。  

见牛而非牛忘牛,见肉而非肉忘肉,见刀而非刀忘刀,见手而非手忘手,最后只剩下手把刀的感觉了。

对于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来讲,其“学而时习之”的过程应是,胸有全局而非全局,忘了全局;胸有行业而非行业,忘了行业;胸有整个企业而非企业,忘了自己的企业;胸有员工而非员工,忘了员工。把每个员工的心灵节奏变成自己的心灵节奏。面对的不是员工,不是合作者,不是消费者,而是自我心灵“当下”的美妙的乐章。

准确的说,这是需要你在自己的生命实践中,象庖丁那样去摸索去品味的。火候一旦成熟,一切生命的实践自会变成个人心灵的交响。这也是你与一切有缘生命的心灵交响,这个交响也就是“道”的交响,“佛”的交响,“天”的交响。

其实生活很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82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