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快速致富VS静修襌悟---与商人聊佛学之五  

2008-05-30 20:00:15|  分类: 佛眼看商道--与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流行快速文化,两性关系兴起快餐爱情,投资理财强调致富快捷方式,快速学习等补习方法更是不胜枚举;而连锁加盟更被视为快速获利的经营模式,导致国内连锁加盟诈骗案不断发生;「炒短线」心态已是永续经营的致命伤。

循序渐进,按部就班,一步一脚印等做事原则似乎已成了口号,在流行快餐文化的时代并不太受欢迎。如何快速创业,快速赚钱等议题,相当吸引民众注意.

作为零售管理顾问,最近常常遇到一些咨询案例,大致情况都不外是开了一家饮料店或餐饮店,经营绩效不错,老板就急着考虑发展加盟系统,希望快速扩大事业版图等。

某天看电视里一位名嘴提到投资经营一家小型饮料店,专卖新鲜果汁,也研发一些养生果汁商品,最近生意还不错。她对于经营成本及管理等问题都能侃侃而谈,而且希望有机会发展加盟系统。

某位朋友的亲戚开了一家餐馆,生意极佳,最近有人希望能加盟该店,以取得经营餐馆的技术及秘诀。这家餐馆的主人连开设经营第二家店的经验都没有,就觉得加盟授权是门生意,急着请教我如何发展加盟系统。

五一劳动节当天,笔者在那天晚上于某连锁店用餐,刚好隔壁桌坐了三位女性上班族,高音量说着工作累、薪水又低的种种辛酸,乍听之下,应是从事内勤行政工作。突然其中一位提到:「投入服务业也不错,当到店长的薪水很好呢!」;但另一位却说:「从事服务业很累,又会被投诉,才不好咧!」,三人有点哀怨,还是继续谈论着,很希望找到多赚点薪水的门道。

讲求快速,其实是服务业发展的动能,只是快速创业、快速加盟、快速获利等「短线」心态就值得考虑。以发展连锁加盟系统而言,不但知识密集且极需专业团队运作,总部管理的健全度也攸关长远发展,但很多人却小看连锁加盟系统的专业度,将发展加盟视为快速获利的工具,导致纠纷事件层出不穷。

观察国内外知名企业或高阶主管,不管是创业发展连锁加盟系统或是选择投入连锁加盟系统工作,普遍都有辛苦耕耘阶段,有时快速赚钱反而不是正常现象。举例来说,台湾的统一超商已成零售巨人,也是历经过投资前七年亏损压力,最后才有令人肯定的品牌魅力及亮丽的业绩成就。

从基层做起,逐步发展是多数服务业中高级管理者的写照,短线心态难以在服务业有不断升迁的机会。今年是日本伊藤洋华堂连锁超市50周年,该公司创办人、日本7-11名誉董事长伊藤雅俊84岁生日时,宣布捐出价值5,700万美元的股票送员工,有5,000多名资深经理可获得这份礼物,平均每人约获30万日圆。

   联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学佛之路,感悟到人生的成长离不开一个“缘”字,从小到大,我的身边总聚集着一些善缘,时常得到一些善知的指引。就象当初与上师和大宝法王相识的缘份,除了被很多的感动所引领外,更重要的是让我从内心深处重新审视了自己!

 

首先,是两个字“敬”与“静”。“敬”字,我以前得到过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对事、对人缺乏“敬”之心,因为我时常把事和人看得简单,说得好听点,是社会阅历太少,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思想单一,思维简单,这样的评价我很接受。

 

经历了更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企业家,我对“敬”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其实,它更代表一个人的心态,佛像、仪规都是形式,但在这样的形式面前让我产生了恭敬之心,而且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敬”之心,直至到这时,我才知道什么叫发自内心的“恭敬”。

 

“静”是让我们回归自己生命的根本,同归本心,只有静下来,一切的智能才会得以发挥;只有静下来,我们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只有静下来,才能真正客观地反省关照自己。“静”其实是一种享受,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伟大的领导者其实都是寂寞高手”,而我们必须学会享受寂寞,在寂寞中开发自己的心智!

 

在这个社会当中,充满着各种诱惑,各种时尚,在诸多复杂的不幸当中如何保持“真我”,不随波逐流,其实需要我们的心力。阿里巴巴的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过,他说自己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但他很在乎自己的内心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其实这就是一种境随心转,只有如此,我们自己才能把握自己,而不是被身外之物牵着走。当然,千万不要误解,境随心转不是自己主观地做事,不听取他人意见等,不是这样的。而是说,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真正的呼声,切忌人云亦云!

 

对事对人也一样,关键是自己有没有发自内心地去认真对待每件事每个人。如果没有长期用心投入工作,根本没有机会共享利益,短线并非服务业的主流价值。

没有身体力行的修为,成佛绝非一日之功。同样连锁加盟肯定不会是你我快速获利的经营模式,投资人应该非常慎重!

 

  评论这张
 
阅读(119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