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折腾,没有尽头  

2008-08-27 23:25:56|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章发表于《商界·中国商业评论》2008年7月刊

 

题前:“老胡调走了吗?”见到某电脑卖场的副总经理潘总(文章涉及人名均采用化名),我竟然有些习惯性地用了这样的开场白。“没有呢?”于是沉默,于是知道,他还在被折腾当中。

“接手了,就不思进取怎么办?”不难想象,潘总的董事长表哥会认为,潘总还需要磨练,还需要在较为复杂的环境中不断承受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抗得住各种心理和生理方面的折腾,才能玉汝于成,才能担当更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集团事业发展的核心骨干,就像唐僧取经,必须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终修成正果。

 

   

潘总的经历比较特殊。在他所在的科技集团公司里面,他不是一般的职业经理人,他是这家民营企业集团董事长的表弟。或许,正因为如此,他所经历的折腾远非其他职业经理人所能比拟。

    1998年,投靠董事长表哥之前的潘总,是株洲有名的夜总会歌手兼国企篮球队队员。说得直接一点,就是个文艺多面手。“在去报到的路上,我想表哥应该会安排我管办公室那一块,搞些文体活动,这样既发挥了我的长处,又让我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找到自己的价值。”

坐在长沙芙蓉路一家咖啡厅里,潘总回忆他自己的职业历程,表情中间流露出一些恍惚。

 

从普通业务员做起()

“事情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一过去,他(表哥)什么也没安排,公司办公室也不缺人,我就理所当然地做了一年的普通业务员。”没有任何特殊待遇的他,在“不能丢脸”的心态下,顺应公司安排,抛弃了自己的长处,开始卖电脑、修电脑。对电脑一窍不通的潘总被赶鸭子上架,只好不停地学电脑知识、学销售技巧。

“这还不是压力最大的。”点起一支烟,吐出一个似乎沉重的烟圈,潘总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做了一年业务员之后,他终于和我谈我的职业规划问题,问我下一步想做什么。我当然说,想做店长。经过一年的熟悉,我想我也有这个自信了。”

年后的安排出来,却不能不让潘总大感意外。“把我派到盐城去开拓市场,那时候,公司的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在盐城还是零。”在成熟的店面做销售,可以顺水推舟,可以等客上门。要是开拓新市场、或者说要建立全新的区域体系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团队建设、市场推广、店面选址、产品销售等等,对他来说,哪一个任务都不轻松。

 

又被派去开拓新的市场()

“我当时就想打退堂鼓。”潘总说这句话的时候,很干脆。“压力大得我想都不敢想,当时前妻也不同意。”本来就是分居两地,一个在南京,一个在株洲,一年可以好不容易见上几次面,到了盐城,要过漂泊不定的生活,见面的机会都没了,这对新婚不久的潘总来说,感情这一关就过不去。“来投靠,是要发展,不是要‘破釜沉舟’啊!”再找董事长表哥谈心,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又打动了潘总。“满足于做个店长,最多让你成为一个部门负责人,今后你能为公司,为我独挡一面不?”

“谁让我今后必须独挡一面呢?”潘总苦笑地说,只能接受安排,奔赴盐城,在陌生的地方做起陌生的事情。“到盐城的第一年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又不懂,市场竞争又越来越激烈,任务又艰巨,所以经常挨骂。”没有什么情面可讲,潘总笑着说那段时间的生活是“糟透了”。前妻跟他离婚了,好不容易把盐城市场打开,各项工作稳定下来,以为可以调回总公司,升上一级的时候,却又被派去开拓另一个新的区域。

 

原来的经验很重要()

直到2005年初,集团到长沙开设电脑卖场。他和老胡等一干人来到长沙。潘总之前没有管过电脑卖场方面的业务,所以董事长安排的一正三副当中,老胡是总经理,潘总作为副总经理之一,负责政府公关、及配合总经理搞全面管理。另外两个副总,一个管招商,一个管企划推广。

和其他高管是南京人不同的是,潘总在长沙有自己的优势。株洲、长沙本来很近,株洲的朋友在长沙的也不少,何况董事长表哥又多次私下或者公开表示,这个电脑卖场迟早都会全部交给他来管。所以潘总负责的政府公关这一块,因为他的主动和努力,为卖场的发展扫平了很多可能的障碍。

“开始觉得做起事来得心应手了,原来开拓区域市场经常要和政府客户打交道,有了不少经验,做这边的事情压力就不大了”。潘总在话语中表现得比较自信。个人的事情也得到了较好的回报。在长沙买了房,结了婚,有了个胖小子。

 

不能这么容易接手()

在他儿子的“百日宴”上,我举杯恭喜他:“事业、家庭双丰收了啊!”“还没呢,还要兄弟们支持!”话还没说完,他就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还没呢!”这三个字里面的故事不可谓不多,这三个字也在说董事长表哥还没给他转正,还在折腾着呢。正因为董事长多次说出这家电脑卖场迟早要交给他管的话,让几个高管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分权与搏奕,激励与制衡,在现实的语境下,潘总为转正的几番冲突,始终绕不过总经理老胡这道坎。

老胡,在国企工作过几十个年头,快到退休的年龄被董事长挖过来。凭借其经营电脑卖场较为丰富的经验,被委任为总经理。卖场成功开业了,或者经营步入正常轨道了,或者打败竞争对手可以稳健发展了,对潘总来说都是机遇,对老胡来说却意味着退休或回集团公司赋闲。

新的折腾语境就这样铺就。董事长需要制衡,更想扩大公司在湖南市场的发展。一次、两次、三次,或者说从第一年末,第二年末,到第三年末,每一次不是老胡不能让,是潘总不能这么容易让他接手,湖南各个地市的市场还需要在长沙成功的基础上全新开拓呢?

于是,潘总转正梦想仍然未成现实,他的眼光需要看得更远,他所面对的折腾之路还没有尽头。

 

  评论这张
 
阅读(78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