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投资创业,欲速则不达  

2008-09-05 12:58:38|  分类: 创业咨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济学家经常教导创业者说:“新企业必须尽快盈利,否则就会死掉。”这对于有过创业经历,参悟了一点创业之道的人听来,就好象对一只刚刚出壳的小鸡说:“你必须马上下蛋,否则就死掉”,对小鸡而言,下蛋是不可能的,只有死掉。还有一些学者主张创业必须快,一般地讲快不足以震撼人心,比快还要快。要超速,要跳跃,要象‘涡轮’一样飞起来”。这些观点凝结出的一句话:“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到了”, 像神话一样被鼓吹着。

  投资创业要按程序办是不能违背的规律,它产生于投资中的魂与根的基本观念,设定为寻根育根、模拟、运转三大阶段。对程序的无意识,缺省或颠倒,最普遍的表现是“快”:追求所谓的“超越”和“飞速”,于是,“超越”了规律“飞速”地死掉了。

   “蓝猫”被称为中国卡通第一品牌,但2004年11月,被媒体爆出的“北京蓝猫保健品有限公司因为产品不合格并欠下经销商货款而被法院查封”一事,使蓝猫品牌的信誉度彻底荡然无存。前期诸多不规范的商业运作以及超速膨胀为其品牌发展埋下了管理隐患和风险。 三辰与授权企业间的协作可能产生的摩擦、6000多种产品的质量能否保证、大批新经销商的管理等一系列头疼问题随着企业的膨胀都暴露出来。

  “治大邦若烹小鲜”,老子这句话是对管理国家的比喻。要把小虾小鱼烹煮得好,不能用急火暴火,只能用温火文火。这样才能熟而不烂鲜而不生。这就是治理国家的适度渐进的原则。同样的道理:企业的成长同人一样,任何过程的跳跃与阶段的短缺都会导致脆弱生命的夭折,至少是埋下隐患。我们只能是朝着目标努力的,积极的,抓紧的,一件一件的去做。任何急切焦躁都与事无补。只要我们把投资创业办企业理解成养孩子,看似简单了庸俗了,不新潮,不现代,不时髦,可它却抓住了观念的纲。只要根据这个理解去做,纷乱的思维和忙碌的手脚就会有了头续。企业的诞生、发育、成长,有其自身的自然的历史的过程。任何拔苗助长都会导致死亡。

  企业的全部活动的结果是销售收入。这个结果是由若干个单元,在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中,在系统的平衡运动中产生。快与慢只能是整个系统协调运动的结果,任何其中一部分的加快,不仅不能导致其他部分的自然跟进,相反会造成系统的混乱。比如管理制度是驾御其他单元的操作软件。一套合理实用的管理制度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产生的。王永庆有名言,叫“点点滴滴”,在管理上,点点滴滴追求合理化,再清楚不过的说明了管理制度的合理化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如果你套用一套制度,或组织个班子花几天搞出一套制度,而不是从你企业的实际出发慢慢形成,那么,系统的混乱比你想象的还要快。

  成功创业的愿望一旦遇到诱人的项目就会燃烧起来,想象中的市场期望值萦绕脑际,一次次的徘徊撞击,一个快的愿望就会产生。愿望毋容置疑,项目本身的可行与否存而不论。问题是,任何新的项目和新的领域都会有风险。风险通常来自两个方面,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新的运作所必须的能力。前者会在前进中逐渐变得清晰,后者也会在摸索中逐渐获得。只有当冰山浮出水面,又有了可以把握的底数,方可最后下决心。这时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是可以的。而在达到这一点的过程中,只能象老鼠出洞一样充满机警,象小脚女人一样小步渐进,象高明的战略家一样,首先考虑不要被敌人打败吃掉。

  一个有规模的市场营销计划,在实施中会碰到许多不曾预料的事,甚至全盘推翻原来计划的事也是常有的。如果在执行中走的过快,就会与系统不能协调,直接碰撞的是:财务预算和现金流量;生产系统对新市场特点的适应;现有工艺技术对市场细分的要求;近而牵动采购系统。这些都会直接动摇系统的平衡和稳定。如果在执行中走的过快,对预料不到的问题,在应对和处理上没有回旋的余地,失去协调的时间机会陷入忙乱中,最终丧失掌握系统的主动权。

  快与生存,稳定,平衡,发展的关系,先人们早有认识。荀子曰:“人有快则法度坏”,与老子的“不知常,妄作,凶。”都是讲肆意的快,会破坏秩序招致恶果。反之,“其安也易持”,是说安稳的事物才能存在和保持。两人从正反两个方面说了一个道理:肆意的快只会欲速则不达;只有稳定的东西才能存在才能持久。

 我们感受到的和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事实:“快必死!”。投资创业,产品制造,市场营销是万万快不得,急不得。

  评论这张
 
阅读(1181)|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