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用数字来看经济--08年经济数据初步点评  

2009-02-01 23:15:47|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8 年全年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其中12月份上涨1.2%;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9%,12月同比下降1.1%;另外,本月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08年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披露,2008年全社会用电量3.43万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23%;其中12月份单月用电量为0.27万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5%,但环比上升了6.8%;海关方面,

应该说,08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以上成绩实属不易。由于实体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加大,国内外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去年我国经济增长也出现下行迹象,经济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正如中金经济学家哈继铭所说,中国的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大幅恶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200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贡献度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仍然“一枝独秀”。

以下是对几个关键数据的分类点评:

国内生产总值GDP

中国2008年GDP较上年增长9.0%,创近7年来的最低年度增速,反映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和往年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呈现出一定的下滑,但仍然以较快速度的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08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贡献度位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我国的GDP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特别是中国统计局修正了07年GDP从而使中国取代德国成第三大经济体。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出口、投资和消费来看,2008年以来,我国沿海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与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速都出现了显著下滑。特别是外贸货物吞吐量的增速已从2007 年全年的22.3%下降到2008年11月份的-5.67%。随着发达国家实体经济受危机冲击程度的加深,预计未来出口放缓的负面影响将逐步体现。另一方面,08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291亿元,比上年增长25.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2008 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屡创新高,但扣除通货膨胀因素,消费增长相对平稳。2008 年,最终消费支出多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量,消费对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比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但在当前情况下,对于09年中国经济能否完成保“8”任务即保持8%以上的增长,则还有待于观察。

发电量

观察存货周期是否结束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是工业企业用电量是否开始回升。由于电力不存在库存的问题,因此只要发电量下降,就意味着经济同步甚至加速下降。

2008年以来,发电量指标呈现出增速逐月下滑的特征。10-12月份更是出现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近些年发电量增速低于两位数的最早年份是2001 年,2001 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8.4%,而当年GDP 增速仅为7.5%(修订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仅为8.1%。而从中电联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12月第一、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中的轻工业12月份用电量均环比下降,拖累了整个发电量的反弹幅度,但是由于重工业用电量环比大幅度上升14%,使得12月用电量环比增速好于预期,这表明企业生产的确在恢复。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从去年的物价走势来看,CPI和PPI这两条曲线,都出现了近年来少见的大幅波动,呈现出前期大幅上扬,后期大幅下降的态势。去年CPI从1月涨幅7.1%,到2月份最高点 8.7%,至6月份仍然保持在7%以上的涨幅,8月份以后开始大幅下滑,11月下降到2.4%;PPI从1月份的6.1%,一路上涨至8月份的 10.1%,此后是一路下行,11月份跌至2%,12月同比下降1.1%。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出现了CPI和PPI价格倒挂的不寻常现象。从2008年5月份开始,我国出现了PPI和CPI“剪刀差”。物价进入下行周期以来,CPI、PPI连续大幅度双降,物价短期内并没有反弹的迹象,未来全球经济放缓将主导物价继续回落。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PMI是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统计完成,被认为是反应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若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有衰退迹象。

从全年的数据来年,08年PMI指数的平均值为50.2。整体上全年的PMI指数基本上处于一个下降的过程,特别是08年8月PMI指数已跌进50的萧条区,而在最近即12月出现小反弹。最新数字显示,2008年底全球制造业综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有纪录以来最低点36.4。

总结

面对大起大落的数据,面对尚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又将何去何从呢?展望2009年,我们认为09年将是经济深度向下回落调整之年,机会与挑战并存。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肯定会尽早扭转下滑的趋势,率先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走上平稳较快发展的轨道。从经济运行数据方面看,2008 年四季度和12 月份的经济数据在最近的一个经济周期中基本处于最坏的状态,但接下来是否就此触底反弹,尚缺乏足够的支持力,无论出口、消费还是投资,拉动经济快速走出困境的动力都显不足,因此,经济最坏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仍然有待于继续观察。

对于制造业来说,我国吸收外资主要依靠制造业,在经济低迷期受到的影响较小,长期来看回报率仍然较高。因此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制造业企业仍有较多机会。可以说,当前的经济危机对企业来说真的是“危与机”并存,“危”表现在企业生存环境受到很大威胁,成本压力增大同时产品需求减少;而“机”则表现在机会上,金融危机同时也为机电企业带来了并购机会,特别是一些潜在性的投资机会。我们无法判断经济何时能够恢复,但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的,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