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您不了解的顾问职业!  

2009-12-19 21:56:20|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2009年年底了,一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感谢朋友和家人还有同事对我的支持。

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十六年时间了,只是在中间因为工作去了GE工作了2年,其他的时间一直是在顾问行业工作,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因为自己喜欢这份工作,虽然奔波也辛苦。以我为台湾商业周刊杂志的一篇文章作为今年的总结,也感谢我的客户和朋友还有支持我的博友和读者们。

---------------------------------------------------------------------------------------------------------------------------------------

 

每当我在朋友或家人聚会中,被他人问起我在做什么,总要花一番力气解释。因为,顾问这个工作的工作内容对一般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到底在做什么呢?顾问也有很多种,是理财顾问、猎头顾问、策略顾问、营销顾问,还是……都不是!我从事的顾问,是跟领导力发展相关的。简言之,就是提供企业领导力发展相关的解决方案,协助他们从组织内部养成合适的领导人才。

我相信,很多人对于顾问工作都有憧憬。顾问,感觉很崇高、很受人尊重,薪水好像也好高,又可以到处跑,觉得是很棒的工作。这些,是许多来我公司应征顾问工作的人跟我说的。大家的认知,是也非也。这些是顾问工作的光明面,但是,凡事也都有黑暗面。希望我的甘苦谈,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顾问工作的内容,作为职涯发展的参考。 

1. 工作挑战富变化

顾问工作真的很有趣,你有机会面对不同的客户,为不同的客户思考解决方案。纵使是进行一样的课程,面对的学员都不一样,总能激荡出不一样的火花。当你认为征服了一个困难,总有下一个困难等着你。那种不断自我挑战所带来的成就感,是正规组织内的工作难以提供的。

当顾问的所作所为对你的客户有直接影响,进而对公司有直接影响,你的贡献就很容易被看见,而贡献容易被看见,也代表收入会随着表现而增加。当然,客户的肯定来得直接,批评也来得直接;贡献容易被看见,没有贡献也无所遁形。所以,要当一个出色的顾问,对自己要有很高的要求,不能松懈,才能不断地满足及超越客户的需求。在这样的高要求下,伴随而来的,是极大的工作压力。

2. 永远要学习新的东西

对于喜欢学习的人而言,这是再棒也不过的工作特色了。因为你的职称是顾问,大家期待了解你专业领域中所有的知识技巧。学习新东西真的很有趣,但当你连准备现有的课程及项目都不够时间了,还要吸收新的知识,那压力也真是够大的。所以,在我顾问生涯的前几年,我买的书没有软性的,只有跟管理相关的;我没有看过言情小说,连生病住院,我都还在K书。 

3. 对不同的产业,不用待过也能了解

这是在顾问业我觉得最有趣的事。一个人在职涯发展上不可能一直变换产业,但是,因为服务的客户可能来自不同产业,从事顾问工作能让你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产业的成功要素、特色、议题和商业模式等。这些经验的累积,能够在服务不同客户时,派上用场。这样的模式,无形中丰富了工作的变化度,也增添了不少工作乐趣,但是在有趣的同时,也有压力,而压力来自于你必须在短时间之内,了解该客户所属的组织及产业。对一个初步接触该产业的人,这样的困难度是高的。 

4. 专业取胜,受人尊重

我们这一行跟律师、医生一样,靠专业取胜,所以,如果你够专业,且在专业上已建立一定的名声,那么,你的确可以得到许多尊重,别人会愿意付钱听你讲话,对你也有诸多礼遇。就像我在这行这么多年,从来不用靠应酬来得到生意,别人对顾问有基本程度的尊重。我评估了许多工作的属性,发现只要你够专业,那么,顾问工作真的是一个「愈老愈值钱」的工作。 

综合上述,你会发现,顾问工作真的有它很光明的一面,它有高曝光度、他人会对你的建议洗耳恭听、对你展现一定的尊重、工作多元丰富有趣。 

但是,从我的分享,大家应该也发现,这个工作充满了挑战及压力,压力来自于要满足客户的期待;来自于要不断地精益求精;来自于就算你不懂,也要以最短的时间让自己学会、了解及应用。你的工作时间永远比别人长,你的假日也要工作,你永远要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你有时会飞到醒来不知人在哪里。你能给家人的时间永远是少的,从事这行,需要家人很大的支持。所以任何一份工作,都有它令人欣羡之处,当然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你准备好了吗?顾问这一行,欢迎你来挑战!

  评论这张
 
阅读(80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