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如何提高僧人素质--答自然师  

2009-06-17 13:30:49|  分类: 佛教藏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受湖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长沙市佛协副会长,铁炉寺住持自然法师所托,问到关于如何提高僧人素质的问题。

其实一直以来,佛法认为在家人不说出家人的过。不过师傅开许要我回答,我想应该问题不大。

佛教出家人舍弃俗世,改姓为“释”,衣如来幢相,是如来家业的继承者,正法住世的代表。佛教出家人守持出家戒律,依法修行,晨钟暮鼓,食时过堂正观,做早晚课,弘法利生,正是在家人的福田。所处的梵宇,处处庄严,天龙八部欢喜护持。

作为皈依三宝的在家弟子,僧宝是我的皈敬处!何为皈依?皈依就是把自己的身心托付给自己信仰的对象,求其拔救!而每个出家人都是僧宝的一份子,说一个出家人的过失,就是坏一分僧宝,这就是有障碍善信和善心的邪见的开始,慎之慎之!一叶蔽目,泰山不见,能不毛骨悚然乎?!

其实,浮躁,乃是中国人的通病。

中国佛教之所以很久以来低迷不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就是出家人的素质普遍太低,优秀的僧才太少,难当住持正法的大任。所以,树立人才意识,加快人才培养,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个长期任务。

 

僧人是佛教的代表,亦是佛法的轴心,上乞佛法,下化众生。僧人负有弘法利生的重大责任。僧人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佛教的兴盛,对于众生而言,具备更有力的说服力。如果我们自身做好了,人们就会信任。关键的问题,还在于我们自身如何做?从哪里做起呢?从根本做起。

作为一个出家人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出家?要建立一个正确的出家观念。出家不是某种职业,身为一个僧人要具有内涵、责任感、救护众生的悲心。应明白什么应做?什么不应做?有些人把寺院当做了避难所,甚至是养老的地方,认为出家是件很享福的事,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发心不纯,何以能重视佛法,更谈不上发扬光大了。他们在寺院里纯属混日子,不注重威仪,更不会为佛法的兴衰而忧心。这样的一个出家人怎么会让人产生信心,怎能不毁辱佛法呢?

还有的出家人缺少正知见,不明戒律,犯诸威仪,这自然引起人们对出家人的讥嫌,这一点常常得到证实。我们应当树立起对佛法的正知正见,培养对众生的慈悲心,正确地对待人生,破除邪见,不搞迷信,深信因果。正知见的建立,并非口头上说说而已,要确实的落实到日常的生活当中。正见的建立更有利于我们大心量,大慈悲心的培养,如果知见错了,就会步入歧途。

具有坚固的道心,也是重要的因素。我们从知苦、厌苦,到求离苦、发心帮助他人离苦。发菩提心、自利利他,到最后的圆满解脱之路。具有了坚固的道心,在修行路上才不会退转。自然会相信因果,勤修戒定慧、精进办道、早求解脱。具有坚固的道心,本身就得到了升华,更有益于佛教。

僧人素质的提高,最不可缺少的莫过于学习戒律,行持戒律。

有了戒律的约束,言行就有了准绳,平日生活中踏踏实实地去做。真修道人,如履薄冰,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小心谨慎,不敢放逸。有戒的人,懂得因果的可怕,自然不会以身试法,自讨苦吃。如果天下的僧人都能够学戒,持戒,僧人素质,一定会得到提高与完善。戒是戒心的,如果把自己的心守住,就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事了,也不会让不法份子钻了空子。

僧人素质的提高,有利于佛法的兴盛,而佛法的兴盛更有利于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安宁。此时,我们真的觉得任重而道远。

现虽值末法,但佛法本无出世与灭度,只要人们肯去努力地做。让我们做个先行者,呼吁天下所有的出家人能够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以弘扬正法,普渡众生为己任,扭转目前佛教在人们心中的不良形象,让人们认识真正的佛、法、僧三宝。我们要用心去做,佛法的命运就掌握在你我的手中。

惭愧弟子业障深重,对于修行而言,尚未入门,文中有错误、不如法之处,恳请师父给予指正。在此,洛桑赤诚向大众师父们忏悔。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