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转)素食的执着  

2009-07-19 09:05:04|  分类: 佛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啊!猪板油!!”我失声叫出来。彼时演智师父刚把酥饼放进嘴巴。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一:陕西肉夹馍,我吃素前很喜欢的小食。(并非文中的猪油酥饼喔。)   

        流感侵袭,我和善海师父等人陆续病倒。下午演智师父慰问病号,请我们在松涛轩会客厅喝茶休养生息,还带了一盒老居士送他的酥饼来做茶点。包装盒打开,酥饼碗口大。为了不浪费,师父们把酥饼掰开,一人一小块。我一手捏着酥饼,一手拿过包装盒仔细看。(――嘿嘿,去年九月开始吃素以来,我渐渐养成一个毛病:吃东西之前必然先看看食品成分。)

        不看不要紧,一看完了!眼睛扫过去,“猪板油”三个字蹭一下蹦出来!我不禁叫出声。

        “哦!”刚吃了一口酥饼的师父们看到我这模样,赶快低头看手里的酥饼。

        我细看手中的酥饼。金黄的外层有很多芝麻,挺诱人,但馅儿里零星散着白花花一坨儿一坨儿肥腻腻的东西。不用说,肯定是猪油了。

        “没关系,……吃吧,可以吃的!” 演智师父看了看那白花花的东西,略一愣,继续吃。

        我捏着酥饼,犹豫不决。论吃素,人家师父们道行肯定比我高,可是人家都吃了,我还拧什么?――可是,我都吃了那么长时间素了,难道就这么“破功”啦?而且,还是为了这看起来白腻腻的猪板油?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二:西湖春天的素食江南小菜,清爽可口。

        “人家老太太诚心送来酥饼,我们如果打开了又不吃,浪费掉的话,老居士知道了会很伤心的。而且,老太太买的时候肯定没注意到这么多,不然绝对不会有意买荤的给我们。” 演智师父一边说,一边几口吞下手中的酥饼,接着连喝了两小杯茶。我估计是在冲油腻。“而且,最重要,我们吃素的目的是培养慈悲心,不能太执著。”

        “……唔……”我哼哼唧唧。

        演智师父不计较酥饼的荤素及可口与否,以成全老居士供养心为首要考量,方便他人,这一点让我极为赞叹;同时演智师父所说的“吃素的目的是培养慈悲心”,这一点我更加赞同。但尽管如此,面对手里的猪油酥饼,我心里还是疙疙瘩瘩的。――唉呀呀!这一吃可就“破功”了啊!唉呀呀,好像有点腻喔!大家看,明明有好的典范在面前,可是真正要去实践,我这俗人还是会七想八想的,念头多多。

        白花花的部分被仔细掰下,其他的下肚。这是我手里那酥饼的最后结局。嘿嘿,饼要一口一口的吃,小墨变好人也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嘛。大家就原谅俺吧!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三:杭州素食店寿康永的“栗子鸡块”,非常好吃!鸡块是用香菇做的,这类仿荤的素菜是为了照顾很多对荤食念念不忘的人而出现的。方便他人,发明者很聪明喔!

        好茶喝罢,打道回府,在后门遇到好多天不见的同乡惟印师父。十分开心!惟印师父才从家里探亲回来。

        “回去吃什么好吃的了?”见人出远门,我必定有此一问。

        “就家里的那些啊。你几时候回去啊?”惟印师父憨厚地笑笑,问道。

        “家里――唉!”想到家乡的好吃的,我忽然悲从中来。“惟印师父,我现在回去牛肉面不能吃了,有点舍不得呢。”

        “可以吃啊,你不放牛肉不就行了。”

        “不行的,牛肉面的汤是牛肉汤。酿皮也不能吃,有蒜的……”我一边吞口水,一边遗憾。

        “小墨,其实不需要那么严格的。虽然你不信佛,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吃素,但吃素从我们佛教来讲,是培养慈悲心的一种修行方式。最早佛陀是不吃素的,乞食时人家给什么就吃什么。汉传佛教吃素也是从梁武王才开始的……最重要,我们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吃素。”

        哈,今儿这是怎么了,一个下午连续两位师父来跟我讲吃素的问题。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四:东北风味“脉舟”的凉拌拉皮,不放蒜就是纯素食。芝麻酱多,味道很棒!

        不得不说一下。我去年九月开始吃素,那时候还没有拍灵隐的这事。而且我本人至今也不是什么皈依居士,对佛门还只是好奇观望的程度。但那时候之所以开始吃素,很诚实地说,还真是出于对生灵的同情,同时借此时刻提醒自己对人事万物要有爱心。就也正因为这样的初发心,所以半年多来,我吃素并没有什么困难。当然了,我并未打算一直吃素。我的想法是什么时候自己想开荤了,就去吃,决不勉强自己。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五:“脉舟”的烤羊肉串儿,我吃素前的最爱。

        骑着破破的小宝马飞驰在灵隐路上,脑袋里不停思考两位师父的话:我为什么要吃素?

        这问题的答案不是很明确吗?前面说的那样啊。……可是……唔,好像不对头……脑袋多想了一下,忽然发现随着吃素时间的推移,有些事情在慢慢变化。最初,周围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吃素时,我都开玩笑回答说为了健康、为了减肥云云,不过我心理很清楚自己吃素的初发心;可是过了一段日子后,每当在餐桌上被问到为什么不吃荤菜时,我脑中的第一反应常常是“我都吃了那么长时间了,不能‘破功’啊!我得保持这个记录……”

        啊?几时候变成这样了?我怎么都没意识到?“破功”?――我这练的是什么“功”啊?“保持记录”?――更晕!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六:茅家埠江南阿二的木瓜风爪,好吃,以前老点。可是……现在怎么看着像小孩手指啊?咱还是吃素吧。

        吃素的目的是培养慈悲心,具体执行上以方便他人为宜。今天两位师父言行都透着这道理。可到我这儿,咋滴现在就成了“练功”、“保持记录”了捏?到时候跟别人假装谦虚低调地说“我吃了N长时间的纯素了”,其实心里觉得倍儿有面子――这不整个一个骄慢、虚伪的代言人吗?

        蓝天啊!白云啊!我几时候成这样了?一向以为自己吃素的动机很“纯洁”的,今天才发现,它老早DNA突变了!要不是今天经两位师父提醒,自我反省一番,我还不晓得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把吃素当成一种炫耀资本了。至于方便人家,更没得谈!我记得春节前,有朋友请吃饭,知道我素食,还点了一大半儿荤菜。整晚上,我推病一筷子没动,心里隐隐约约还有点责怪人家的意思。唉!现在想想,拂了人家好意不说,简直成心给人难堪,哪里还有给人方便的慈悲心啊?

素食的执着 - 噶玛洛桑赤诚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图七:忘了是“青衣元素”的还是“寿康永”的莲子红枣。

        一堆伟人都说过自省的重要性,今天我才算深刻体悟了!嘿嘿,猪油酥饼,吃,为什么要吃;不吃,又为什么不吃。经常要多想想喔!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