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在家人学佛应该学习什么?  

2009-07-04 21:51:10|  分类: 一问一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常常被问到:在家人学佛应该学习什么?

 其实,我们不必浪费时间自己去想答案,若有人要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没人会阻止他。但如果依据佛陀所教的回答,我们必须说:「在家人应该学习所有如来(Tathagata)宣说有关『空』(sunnata)的教示(suttantas)」。「素呾答」(suttanta)是佛陀所有教诲的核心,是经系统化且完整、妥善地结集而成,这就称为「素呾答」。

 sutta指的是经典,anta的意思是究竟,因此「素呾答」(suttanta)是完整又系统化,将最精华的部份结集而成的经典。它就像「吠檀多」(vedanta)这个字,「吠陀」(veda)的意思是知识,「吠檀多」是知识中的精华,是将知识作最完整而有系统化的结集。

 请记住「素呾答」这个字!所有「素呾答」都是如来所说,是如来所教,而且都与「空」相应。关于这点,有人问佛陀要如何修法,才能获得永恒安乐的利益,佛陀回答:「所有『素呾答』是如来所说,与『空』相应,义理奥妙深远,超越世间。」这句话的重点在于「与空相应」。

 「空」(sunnata)这个字,也许你听起来会觉得有些奇怪,但先不要退缩,因为它正是佛教最重要的字眼。佛教界对「空」误解极深,说到「空」都无法理解。部分净土高僧大德从来多谈苦、无常、无我,少谈到「空」,佛陀甚至说:「一切教诲不与『空』相应,则非佛说。」

请注意听:「空」字或可译为「空无一物」,它有好几个意义与用法,佛陀所说的「空」,不是指什么都没有的「物质空」。这里的「空」,是指智慧的「空」,因为所有事物仍然存在,也许会多到充塞整个世界,但佛陀说它们是「空」或「空性」,因为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我所有」。我再说一次,这些都是为了教我们不要去执取任何事物。

 在家人尤其应该学习佛陀所说「空」的教示。一般说来,普遍的人都误解「空」,以为它对在家人而言是太过高远的理论,究其原因,是因太少人愿意依佛陀对「空」的教示而修行。所以请好好记在心里,不只是出家人,即使是在家人也必须学习「空」、理解「空」、践行「空」。

 佛陀开示过这句话:「在家人应该学习与『空』相应的事」(泰本巴利藏19册,512页),期望你们不要再害怕「空」或与「空」有关的事。

 请跨出你的脚步,多去了解「空」。若要深入、详尽地解释「空」,那会花相当多的时间,在此,我们只讨论它的核心及实质,也就是空掉「我」及「我所有」的概念──空性,这样就足够了。心若没有任何「我」、「我所有」的概念,这心就是「空」的,「世间空」就是这个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