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金融危机下唯一理財法门  

2009-08-19 14:24:20|  分类: 佛眼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文----佛眼看商道 http://acamc.blog.163.com/

 

2007年以来,全球历经股灾、原物料能源缺乏、通货膨胀、美国次级房贷至接连几家国际性投资银行及金融机构宣告破产及陷入严重财务危机,连锁效应的马上全球许多金融机构也出现财务危机,无可避免地大海啸席卷全球金融,经济衰退之说起,各国股市狂跌。

全球的投资人资产大缩水甚至赔光所有积蓄,景气因此下跌,企业的资本及获利也锐减,企业开始紧缩裁员,衍生失业问题,人们生活陷入困境。

什么是次级房贷? 什么是连动债? 甚至很多人纳闷这些钱蒸发到哪去了?

以经济学及学佛后的逻辑观,个人的看法是:这些钱及荣景本来就不存在,一切为泡沫经济,泡沫起源于贪婪,贪婪的因造就了金融市场上的供给及需求,果即是泡沫经济。

什么是次级房贷? 贪婪念起于是银行设计出次级房贷产品,把钱借给信用有瑕疵或是收入不足以支付房贷或是房屋抵押品较差的人,这群人本身工作收入就较不稳定,就银行来说产生坏帐的风险性本来就较高,贪婪念起,于是银行就认为收取较高的利率以补贴可能发生的坏帐风险是合理的,于是创造此产品产生供给;而这群客户因本身条件无法向银行贷到正常的房屋贷款 (暂称一级房贷),贪念起,于是超过自己的负债能力寻求高额利息的次级房贷,于是有了需求。 因有利可图,于是银行不断放贷,超越风险控管,终究坏帐丛生以致严重亏损。

什么是连动债? 连动债也是贪婪下的产物,投资银行提供名与利网罗一些财务天才创造出 (条件式保本+高利息) 的连动债产品,然后买给全球的银行销售,问题在于:投资银行将投资人买连动债的钱拿去买其所连结的股票,因国际市场、汇率及信用等风险,当金融风暴引发市场跌破到保本下限时,本金大量损失,且合约到期一定要执行亏损。 因有利可图,寿险公司也推出连动债,连动债的种类繁多,在理财专员的推销下,一般投资人并不清楚内容,因此,当源头的投资银行倒了,有些银行也因卖连动债也亏损到几乎倒闭,投资人的钱也因贪付诸水流。

近日,我常思及金刚经所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深切的体认这一切真的是由心所生,贪念造作了无中生有的泡沫经济,这么多人辛苦工作的钱就如泡沫破灭般没了,这是全世界人共业的结果。

无可幸免的,过去一周,我也曾经因股票赔钱。我自省自己也犯了贪念,才会卷入这共业,我为这个果负责。 感谢佛陀的教育,让我在这个风暴中,可以平静的平衡我的工作与生活,此时我更加珍惜工作,是佛陀的教育让我价值观、人生观及理财观念完全改变。

学佛前,总是物质欲望大于实际需要,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结余有限,结果是忙碌于无名的物质及账单支付,生活并没有因物质而快乐,反而是庸碌痛苦。 虽想存钱理财,但存款累积缓慢,贪念一起想投机,未做足功课贸然投资,结果是:省小钱花大钱,存小钱赔大钱,到头来如梦、幻、泡、影,一场空,白忙一场。

学佛后,明白人身难得、死亡无常、轮回痛苦、因果业力,因此决心修行,修行后的生活简单却很充实,深刻体悟环保之重要,所以行住坐卧尽量不浪费,物质欲望大大降低,无名的花费也减少许多,也因感恩想报恩想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每个月的收入必做妥善的分配。

因工作关系,我仍会以投资基金股票来理财,但不做自己不懂的投资,时时检视自己的心有无贪念,持守初衷,时时检视投资组合。

我的理财观是:我的生活绝不会因为赚钱而挥霍浪费,累积到的赚到的钱将来有一定的去向,赔钱了就承担,相信一切皆由因果,尽力而为,钱财乃身外之物,一切带不走,懊恼痛苦只继续造做更多的业随身而已,守护善心才是一本初衷的唯一理财法门。

金融危机下唯一理財法门就是守护善心!

愿以此文与大家共勉之,愿幸免于风暴的人以此为借镜,愿现况亏损的投资人,能以平常心平衡工作与生活,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守护善心,度过难关。

  评论这张
 
阅读(77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