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简单管理最有效  

2009-09-10 23:46:46|  分类: 佛眼看商道--与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眼看商道--与经理人聊佛学   贯彻简单原则

简单管理最有效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多年前我为中德(西门子)合资的家电公司做过管理咨询,在那里我开始体会简单管理的妙处。有一次,要开会了,我就把下一阶段的咨询计划做给总经理,过了两天,他叫我过去,他说我们德国人很懒,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德国人喜欢几张纸的事情变成一张纸来说,一张纸的事情最好变成几行字来说。

     听他这么一说,我顿开茅塞。我想我们中国人总是一句话要变成几句话来讲,几句话要变成几个小时来讲,几个小时要变成一个上午来讲,几个字要变成一个大文章,几分钟的会议要变成一天的会议,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

     我体会到德国人崇尚简约,讲究效率。简单管理的精髓是效率。效率以结果为导向,能用一句话说清楚的,为什么要用几句话呢。理念不同,后面什么都不同了。我亲眼目睹当时西门子到中国来,虽然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很复杂的因素,但是他一步步走过来,很简练,很清晰,很简单,他的手法是干干脆脆的,给我的影响很大。

    

    我们很多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中,其实作为管理者要把管理做的越简单越好,这就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能够把你的企业管理做到最简单、最有效。其实简单就是有效,简单就是提升效益。

     管理是一门科学,科学的东西不需要自创。这不是武林,你不需要,任何一个科学的东西,争议只有一条,管理同样是一门科学,所以我们在讲,为什么大家都在学习西方的管理学,因为西方在过去的五十年、八十年,他们已经积累了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管理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要请西方的管理学家到我们中国来讲管理体系,这种管理体系已经得到了科学的验证,这样的管理体系是有效的,我们不需要找到自身的所谓某某流派的管理。

  我们讲到管理的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需要的就是规范。

    而当今中国的企业,过分的强调自己流派的管理模式,到每一个企业,都会告诉你他怎么做管理,他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其实这些企业文化不叫企业文化,这些企业文化只是老本的个性而已,这样的老板个性也许一个阶段可以带领你的企业走向一个阶段。

     为什么?当你的企业取得高增长的时期,我们的企业是不需要管理的。当年的企业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三十个人、五十个人的时候,你的企业根本不需要来听这样的管理课程,完全可以通过你个人的魅力,个人得影响力管理你三十、五十个员工,当你的企业处在高增长时期,你的企业暂时不需要管理,在高增长期,员工看到了未来,看到高增长的上升空间,看到了他的回报。但是我们的企业永远不是三十、五十个人,也一直不是存在高增长的时期,当一个企业需要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期时,这个时候的管理变的无比重要。

    一个企业要做强、做大,一定是在管理上最重要的核心所在。每一个企业离开了他,不可能持续、长久的发展。

  在学习西方管理学当中今天注重讲到的是规范,规范是我们当今企业最缺乏的,中国企业不缺乏文化。今天首先讲西方的管理,西方的管理更不是国际化的管理,我们讲到的国际化的管理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加上本土的文化传统,这叫国际化的管理。

  西方管理,西方管理强调的是规范。

   希望学佛,所以周边的常常有很多的同修;在一起的时候,大家常常会说到学了些什么佛法。其实,对于真实佛法而言,学佛之人其实不须学太多,只须贯彻一些简单的原则而已。对象都是现成的,我们只需要实际去修,累积直接的经验即可。所须学习的,只是知道要修些什么,以及如何修:我们应该如此了解,如此修行,然后如此勇往直前……就是这样而已。

     对于教法而言,诠释与教导是同一回事。我们举芒果为例,芒果的一切阶段与特性,例如酸甜与大小等,都可从一颗芒果推知;只要研究一颗,就可以知道所有芒果的情况。

    就象修行一样,每个人适合的禅修都不一样,有些人需要多一点研究,如果不研究,他们就无法了解。当我们说有人不须做研究时,其实他们也在研究,他们是直接从修行中去学习。有这两种方式,我们可以按部就班进行研究,或者我们可以从修行的经验中去学习。

     其实,企业管理也是一样的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145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