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造成企业经营危机的十大原因(一)  

2009-09-03 11:15:36|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在遭遇困难,影响到生存时,影响因素错综复杂,统计分析各种企业的经营困难,其原因虽然五花入门,主要原因不外乎:

①企业销售不顺,经营亏损

企业常只注重“损益表”上的产品获利,却疏乎“资产负债表”上可能仍是亏损的状况,在作者的诊断辅导经验里,这种经营者非常的多。

企业倒闭的第一个原因就是“经营亏损”,经营亏损若存在于短期间,企业还可以由公司资金加以克服此困境,随着时间一长,会考虑金融机构借款,或利用企业间的商业信用借款,以获得暂时性的资金融通。但经营亏损若为长期性的,必须从根部讨,找出解决对策,否则不论是向银行借贷,或向同业调资,都只有使利息负担愈滚愈重,这时的企业恐怕就面临危机了。

②无法顺应动荡不安环境变化

恐龙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而死亡;而在当前瞬息万变的经营环境下,也印证了优胜劣败,适者生存的至理名言,例如日本丰田小汽车横扫美国新大陆市场,逼得美国汽车业者停工减产而亏损累累。

中小企业的市场及顾客过于集中,则其风险无从分散,如果又从事单一产品经营形态时,一旦景气转劣,势将无法采取应变的措施,只有“坐以待弊”。

例如1982年经济不景气,政府缩紧银根政策之影响,造成台湾房屋建设业界之空前危机,宣告退票倒闭的建设公司比比皆是。所以经营者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及早观察到环境的变化,并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适时机动调整经营之目标及方针,方能避免倒闭危机之发生。

③周转不灵

资金周转发生困难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来源与运用期间的不配合。

譬如筹措得来的资金本是要作为短期性用途,但企业却拿来作为建厂房、扩充设备等长期性投资用。短期资金作长期投资使用,等企业需要大笔资金,或是短期借贷期限一到,企业根本就拿不出这一笔钱,如此当然就发生周转困难。

企业界普遍存在着一种现象,就是景气好,容易向银行借到钱,或是通货膨胀持续期间,常大肆举债购置不动产。因为在这些时候,不动产的增值率远比利率要高出很多。一旦经济不景气或石油危机,不景气的程度也愈来愈严重了。企业不经过详密的计划就购置大量不动产,就会因为脱手不易,而使资金冻结,导致严重的周转不灵。

一般人常误以为只要有盈余,企业经营就绝不会发生困难,其实获利而有盈余的企业,若有帐无钱,缺少周转资金,照样会发生“盈余倒闭”的情形(详细内容,参考本书第15章)。企业经营的目的第二,第一是利润的获得,第二是经营的持续;换言之,赚钱固然重要,而能否继续经营亦同等的重要!企业若要达到第二个目的,资金顺利周转之外别无他法,惟资金周转是否灵活,到底亦只是企业经营结果是否良好的一种表征,因此若要避免资金周转不灵,必须探本溯源,找出其病症所在,彻底的加以根除,否则,即使能获得周转于一时,而病根不除,终有复发的一天!

④多元化投资之失误

多元化经营或过度投资,均有导致经营风险的危机。

多元化经营,虽有分散危险的好处,但是在不景气时,其中任何一部门都可能同时发生危险,结果其危险不但不分散,而且有集中加倍的可能;多角化的组织方式,虽可以采用利润中心或不同公司名称的方式,但因其关系密切,依然会相互连累。

由于景气过热时期,企业经营者常盲目扩充产销规模与进行庞大之设备投资,未能洞察行销市场的变化及具备充裕之资金计划,造成了资金完成冻结于固定资产之苦果。例如在未考虑自身资金薄弱之条件下,盲目扩充设备来达成提高原有生产能力加倍之计划,然而却碰到市场景像的萧条,机器率大为降低,造成了利息负担增大与固定成本高涨的恶果,以致其经营实绩亏损累累,面临倒闭。

⑤自有资本不足,借贷利息过高

中小企业经营者总是希望投资一元的资本能够创造百元的销货。如果资金发生短拙,甚至以高利贷举债,造成了先天财务结构的不良,难怪一般企业之自有资本比例(自有资本总资本)超过50%以上者微乎其微。

不重视自己资本不足的经营危机,一旦面临不景气之经营环境时,所发生之效果适得其反,因自己资本的薄弱而需负担沉重的利息支出,致使亦字亏损更加严重,会造成资金短拙的恶性循环,饱尝恶果。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53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