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用管理企业的思维管理政府  

2009-10-21 10:51:39|  分类: 今日观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分析

冗员过多。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增加过快,主要是政府安置就业需要。国有企业改革把大量人员分流到行政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改革把很多行政人员挤进了行政事业单位,大学生分配、军转干部分配也都往行政事业单位里挤。于是,行政事业单位压力沉重,经费捉襟见肘,发展受到制约。 

社会事业盘子过大。大量经营性机构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之中,真正的社会公益性行政事业单位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造成政府职能“越位”、“缺位”的两难局面。同时,同一领域的社会事业分属不同部门,低水平重复建设,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 

机制不活,管理不善。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一直处于优越的环境中,建设靠部门推动,管理按机关模式,存有严重的惰性和依赖性。由于管理不到位,形成“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 

医治造成公务消费豪奢风气盛行的病根 

推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制度建设,严格包括各级政府的预算编制制度、预算审查和监督制度、每一笔开支是否合理等等,都要接受专家的审查和接受审计部门的推敲。 

推进政府财政开支的规章制度建设,让财政的钱袋子由人大监管起来,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起来。使公共财政从软约束过渡到刚性的监督和制约,使各级官员不能随便从公共财政取钱和花钱,才能从根子上堵塞公务高消费的黑洞, 

推进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国营部门的预算监管审计体制的制度建设,遏止垄断行业企业在依靠政府保护和垄断优势赚取高额利润后不计成本乱花钱。 

推进法治建设,实行阳光财政。公共财政要实行阳光预算,全面实行公开化,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约束。对于那些超标准建造办公大楼、配备办公设备等公务高消费行为一经查实就应严格依法惩治。唯此才能从根本上遏止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垄断企业管理层的公款高消费的奢侈之风。 

强化零基预算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实行零基预算,可以解决按基数法核定的支出数只能增不能减的问题;解决了各部门、各单位在财政分配上的苦乐不均的问题。实行零基预算,有利于规范财政支出行为,调整单位之间利益分配格局,解决苦乐不均问题;有利于净化支出范围,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减轻财政压力;有利于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节约意识,促进预算单位收支平衡。 

实行零基预算,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员编制及经费;二是公用经费;三是专项经费。对每个方面的内容分不同的类型制定不同的标准进行具体核定。人员编制是根据人事局编委确定的行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核定,对超编人员一律不予核拨经费;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补助工资、职工福利费。各预算单位把月份工资表报主管科室审查,由预算科负责最后审定,确定各预算单位的人员经费数。离退休人员按实有人数核定. 

通过零基预算的编制,可以规范资金供应范围,调整支出结构,克服支出数额只能增不能减的弊病,强化了预算的约束力,提高了行政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约束的意识,明确了各项经费在预算确定之后,年度执行中无特殊情况一律不予追加经费,严格按照《预算法》办事,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以保证零基预算的顺利实施。

  评论这张
 
阅读(52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