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吃飯和尊重人性  

2010-11-13 18:19:15|  分类: 情感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忽發奇想,人許多的問題,或許都與吃飯有關。人若不需要吃飯,許多問題或可得到解決。

吃飯是基本需要。不吃飯,只要你是人,就有肚餓的感覺。不吃飯幾天,只要你是人,就會一命嗚呼,從此再沒肚餓的感覺。有需要,就有渴求;有渴求,就有期待;有期待,就有煎熬;有煎熬,就有痛苦和恐懼;有痛苦和恐懼,就有妥協;一旦妥協了,許多東西就不能想,許多事情就不能做;生活也隨之變得刻板,單調。日復日,年復年,重複又重複。除了吃飯,和要吃更好的飯之外,沒有其他內容。

「今天不工作,明天有飯吃嗎?今天不儲多點錢,老來有飯吃嗎?孩子有飯吃嗎?」

對明天的恐懼,把今天掌控。恐懼,就在這自我對話中,爬滿了血管,走進了存在。

不用吃飯,人會否變得勇敢一些?生活會否變得活潑一些?夢想會否更璀燦?社會會否更精彩?


但吃飯也是人性。吃飯帶來煎熬,也帶來滿足和歡樂。它是限制,就預設了突破的可能。它是局部,就隱含著一個整體,一個全局。人生下來就有許多許多的需求,許多許多的限制。需求和限制,限制與需求﹐形成了人的處境,是人的另一稱號。

但這只是一個局部,我們需要有全局的視野。人不能不吃飯,但也不光是吃飯啊。

不用吃飯,等於否定人性。漠視全局,也是漠視人性豐富的內容。

歷史很多悲劇和鬧劇,都由漠視人性,否定人性開始。能不引以為戒?

要吃飯,又不想妥協,中間的平衡如何取,或許是一生的功課。

  评论这张
 
阅读(100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