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看荷  

2010-11-17 01:20:17|  分类: 情感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秋日,我总爱到塘岸去看荷。
    家乡的田野,水塘极多,一个一个的,散落在漫漫畈野里。乡人喜养荷,在纵横交错的阡陌间,箍出了一处处大大小小的荷蓬。绿意浓浓的伞叶间,不时揺曳出一支支鲜活的荷花,水灵如少女。
      看荷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夏的荷塘是最蓬勃有生气的,但我真正了解荷却是在秋,那年的一个秋日,我去老家看望母亲,闲了,就踱到野外去。风已有些寒意,荷塘亦已始露颓势,荷叶没了春夏时的娇妍,现出了点点黑褐的斑块。虽然也还有几枝花儿立着,却已显得无力与羸弱。

   我去时,见一老者正蹲在塘岸,神情十分专注,对着秋荷。他一发现我,便微微一笑,算是招呼了,重又看荷。许是出于对荷的同种怜爱,我也蹲下了,看荷。荷叶,荷花,荷茎,莲蓬,水中的影,风中的姿。
“你读出了什么?”许久,老者突然问我。
“读出什么?”我有点莫名其妙。
“你不是也在读荷么?”
    “读荷?”
    “荷真是有灵性的物,活得比人清醒。”他说得很深沉,我有些糊涂。


     他瞧瞧我,顾自说荷。
     他说,荷一出世就与众不同,那银杖般的荷箭露出一股脱俗的气质。当时,人们啧啧赞许:“小荷才露尖尖角,有造化。”纷纷开始用华美的语句,用动情的诗文褒扬它的英俊,赞誉它出水不凡的气度……
    后来,它果真有了碧绿的嫩叶,有了妩媚的娇花,有了令人艳羡的蓬勃的事业。
    它的兴旺使许多人神情痴迷,他们更加亲密地呼唤荷的名字,围着它弄姿。
 
   蜻蜓来,蝴蝶也来;山雀来,翠鸟也来;蛙儿更是把它当作自己与生同来的骄傲,常立在平展的绿叶舞台上,弄上一颗透亮的珠般莹水,唱自以为很不错的流行曲……
      风是暖暖的,甜甜的,酥酥的。如此的熏风荷也沉醉。但它没有迷离太久,它从热闹聒噪的誉海谀风中意识到了点什么,虽然这种意识本身有点痛苦。其实谁又不愿意躺在阿谀奉迎的眠床上迷醉……
    于是荷在水下在泥中悄悄地追寻萌生的憧憬,悄悄孕育真诚和对人生的思考。
    果然,秋来了。荷开始衰老,渐渐失却了往日的鲜活与风采。


    终于,入冬了,荷干瘪了,枯干了。就从它开始苍老的时候起,这宽宽的塘岸就稀了咏唱的音喉。那些能说出非常漂亮话语,能旋出非常漂亮舞蹈的青蛙蝴蝶们,没了踪影。最后,连塘岸那几双掠美的犹疑的脚,也慌慌的离去。塘岸,归于沉寂。
      荷,老了。
      自然界中能有什么不会苍老?
    
  荷,不再有往日撩人心魄的魅力,头上也失去了那圈绿意浓浓的光晕,身上的那份充满青春气息的诱惑也荡然无存。
      荷,回思往昔,不无失落,不无感触,不无悲哀。但荷感欣慰的,是它没在誉海的名利场中沉沦,它没有停息淡泊的追求。它把春的萌动,夏的热烈,秋的沉思,凝成了水下那丰腴的冬之莲藕……
        所以说,荷活得清醒。
      老者顾自说着,很入迷。
      我觉得他很有城府,猜想他是有过曲曲人生的。他说的像荷又像不是荷。
      我沉下心细细想,觉得这荷确是很有点读头,它活得确实有些哲理。如此想了,就不觉得这老者有些怪怪。或许他是真的读懂荷了,而且他的读法明显不是我的祖先周敦颐的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也许他从荷中读懂了自己。


      那么,荷真是水中的君子了。秋天荷虽说是一种无奈,但更是给人的一种警示。
      荷立在秋中簌簌抖动,默默里,它在诉说。
      
秋里,我爱到塘岸,去读荷。

      春荷:小叶田田,小荷尖尖,惹得美女驻足惊叹!
      夏荷:荷叶连连,荷花点点,一派繁荣景象!
      秋荷:黄叶斑斑,莲蓬弯弯,一副枯黄凄凉画面!
      冬荷:萎叶垂垂,颓茎圈圈,一张抽象音符画卷!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