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读书笔记】进一步海阔天空  

2010-11-29 06:19:31|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读《让思想冲突牢笼》
 

       平时我们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主要是从做人的角度来说的,意思是说,做人要懂得忍让、懂得以退为进。而“进一步海阔天空”主要是从做事的角度来说的。
       那么“进一步海阔天空”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这句话的背景知识。“进一步海阔天空”出自王健的《让思想冲突牢笼》。作者是通过“优势富集效应”推论出这句话的。OK!那么这个效应又是什么呢?

理论:
     举个例子,中国男子
     110米栏最厉害的运动员是谁?大家都知道,刘翔。那么第二名是谁呢?估计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可能第一名和第二名只相差0.01秒,但是我们只能记住第一是谁。一提起跨栏我们想到的就是刘翔,这就像填空游戏一样,男子110栏——刘翔。我们的脑袋里面就装不下其他人了。于是刘翔的可资源滚滚而来,名誉、金钱、广告(可口可乐)等等。第一名比第二名可能只有1%的优势,但第一名获得的机会比第二名多百倍、千倍、万倍。因为第一名,你的优势导致巨大的资源富集到你身上;因为有巨大的资源,就更容易获得更大的优势;这个优势又能让你获得更大的机会;如此循环,最后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将由原来的1%变成巨大的差距。优势产生更大的优势,滚雪球似的发展,产生优势富集效应。

        作者在优势富集效应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回答了如何产生优势富集效应?如何能够和现实结合起来?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
1、节点超越
在关键的事件、时刻,能够抓住时机,超出对手。这个时候的超越成本是很低的。
2、起点超越
这是节点超越的一个特例。见刘翔的例子。
【读书笔记】进一步海阔天空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3、先者生存
为什么现在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是英语?而不是中文。不是因为它语言的优美,最重要的是,当时英国工业革命,国力强大,向外扩张,于是大多数地区都用了主流国家的语言。如果当时中国很强大,殖民了一些国家,那么世界上用得最广泛的可能就是中文了。就因为它提前了一步。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
1、            第一名如何保持第一?
第一名,有了先发优势后,需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把握住历史的关键节点。
2、            第二名如何超越第一?
第二名就是最后一名,对于第二名来说,想再超越第一名,如果是同质竞争势必会比第一名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握历史的关键节点,这是的成本最低。或者是寻找一个致命的优势,是第一名比较难模仿的、难做、不愿做的。换句话说就是核心竞争力。
 
理论对比:
     看到这个理论,让我想起两个相似的理论马太效应和定位。
定位:在预期客户的头脑里如何独树一帜。定位要从一个产品开始,这个产品可能是一种商品、一项服务、一个机构或一个人,也许就是你自己。
       马太效应描述的是一个现象;定位更多关注的是目标;优势富集效应相比于马太效应,更加系统,操作性更强,解决了如何达到在预期客户的头脑里独树一帜,如何富者越富,如何跳出穷者越穷的怪圈的问题。三个理论的前提都是:外部能够给与激励。如果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不会影响到其他人,那么这些理论就不成立。


结论: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理解“进一步海阔天空”,就是在关键节点上比别人多做一点点,造成的“势”为你提供更多的资源,让你的视野更加开阔。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