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童言无忌”不合适职场  

2010-11-07 00:16:49|  分类: 一问一智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友问: 

老师,我一向做人很耿直,说话直白
不管是好是坏,我都说把心里想的说出来
有时候同事会说我很透明,
可是我总觉得好象打击了别人的自尊心(我从来不在别人背后说坏话)

我不知道这样是好还是不好
我该怎么做能更完善自己呢?

谢谢了! 


   这位网友:

这样的性格在现在的职场,当然会是很容易受挫。
为什么那么多人性格圆滑?
就是因为社会中的重重磨圆了他们原本直率的棱角。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直率是人性中最本质的部分。人们普遍认为孩子是单纯的,他们没有受过世俗的污染,处处表现出天然的真实,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真”。他们的率直是本性的真实体现,对外界事物的直接感受可以不加工地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而这种直接的表达是可以被接受的,这就是所谓“童言无忌”。

      与孩子的率直讨人喜欢不同,成年人的率直往往不太被人接受,因为成年人是世故的,成年人的表达被认为是经过加工甚至是伪装过的,心口不一,甚至口是心非似乎是常有的事。我们并不排除口蜜腹剑的人,但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良好愿望却往往收不到好的结果,也是相当多成年人内心的一大苦痛。

       直爽直爽,你直接说了,自己就感觉爽,但别忘了,你太直白了别人就不爽。在职场的人际交往中尤其需要注意说话的方式,要善于做到不讨人厌,好心办好事就要有个好结果,提建议和意见就要讲究个时机、方式和方法。

      绝大部分的人都好面子,尤其是有身份的人,体察现场的气氛,对方的情绪,是否适合直抒胸臆,有些意见点到为止,或者暂时搁置一下,甚至干脆等对方自醒自悟也未尝不可,不必立马分出高低。

      所以,你对你自己的知心朋友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性格,但对于一些不熟悉的人就不可以这样了,很容易吃亏。社会就是这样,你不屈服,不改变自己原来的性格就生存不下去,这就是现实的残酷。

      古人说,“六十而耳顺”,既包含了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胸怀,也包含了含而不露、润物细无声的境界。悟清了这些,对于良好的初衷取得良好的结果,会有所裨益的。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文字,请点左下边的推荐,分享给你的朋友。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01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