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职场做人的基本道理  

2010-12-12 00:31:42|  分类: 生活中的禪修(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职场做人的基本道理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你和同事之间闹过不愉快吗?在批判别人的同时,你是否深刻地反省过自己?工作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是否把责任往别人身上推过?有人向你提出不同意见时,你是否能够坦然接受?面对别人的指责,你是否曾经微笑着予以回应?人人都有自我防备的本能,这一点无可厚非。但在防备的同时,你是否敞开胸怀接纳过别人?“忍一分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出现问题时,如果大家都能够怀着一种宽容的心态,又有什么问题会出现呢?

    很多人不知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正是因为很多人不知道,于是懂得这个道理的人就很容易走向成功。宽大的胸怀会让你积累很多的人脉,得到大家的尊重;当你需要帮助时,大家也乐意伸手。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意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如何独立。对待每一个人,都要怀着宽容和感恩的心。正如李嘉诚先生所言,“凡事都留个余地,因为人是人,人不是神,不免有错处,可以原谅人的地方,就原谅人。”

学会倾听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主动寻找倾诉对象,做一个倾诉者,而回避做一个倾听者。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倾听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有时它甚至比交流还要重要。学会倾听,能修身养性,陶冶性情;学会倾听,能博采众长,弥补自己考虑问题的不足;学会倾听,能使人萌发灵感,触类旁通;学会倾听,能养成尊重他人的良好品质,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学会倾听,能体会一种默默无语的关心和体贴,赢得亲情、爱情和友情;学会倾听,还能在矛盾激化时,让对方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自己,打开僵持的局面……

     学会倾听就是学会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气度。切忌中途插话或打断他人,否则会被视为不礼貌和缺乏修养。一个谦虚好学的人,一个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个会反思的人,永远懂得倾听!无论什么时候,倾听都显示出一个人的职业素养。

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尊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社会上固然处处充满了相互利用、利益至上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诚实守信就变成一种无价的资产。诚实守信,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牢靠的事业基础,取得坚实的人生业绩。而那种两面三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人,固然可以占一点小便宜,但那种短视的行为,会让你慢慢失去很多东西。学会尊重别人,信守承诺,尽量去帮助别人,宽待他人,都可以提升你的诚信。要想成就大事,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永远不会过时。

总之一句话: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评论这张
 
阅读(114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