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用佛法管理人生  

2010-12-09 20:32:37|  分类: 佛眼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佛法管理人生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从众生平等看自他关系

    佛家以人为本,讲众生平等,就是双方的关怀平等,双方的利益平等,买卖双方是一个整体,上下关系是一个整体,一切都是不二随顺。佛教讲“自利利他”,讲菩萨行,都是主张淡化自我,更多的考虑对方,并且付之于行动,通过对别人的帮助来完成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实践,通过自身的感知、感悟,去寻找美好、寻找企业的成功。这就是以自己为模范,带动和引导、帮助其他人共同进步,共同和谐共存。

    佛法一个基本思想是无我,只有去除我执、我见,才能吸收最好的建议,取得内部的和谐,这是企业管理的必然。

    佛法讲平等,在企业外与客户和消费者的沟通、在企业内上级和下级、平级间的沟通中,同样应以对方为中心。放下“自我”,去掉“我执”,在沟通中体现众生平等。

    你心中没有佛,当然心中就没有众生;你心中没有众生,就说明心中没有佛。同样,市场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你调查市场,就是调查人。了解市场,就是了解人。研究市场,就是研究人。赢得市场,就是赢得人。

    所有的众生都是佛,强调在佛面前人人平等,且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佛,只要他皈依佛门。这对于我们看待职员是大有好处的,因为要发挥人的积极性,在健全的规章制度下,就必须认为每个人都是能取得很好的成绩的。

从戒律看管理理念

   佛教与管理的共通点是对人的工作。管理并不仅仅是管理别人、控制别人,这是对管理工作的误解。那么什么是管理呢?由两个字合成:管和理。管,是确定规矩制度;理,是协调关系。所以,做管理不是简单的去制服别人,而是以一定的程序、制度,使当事各方达成统一与协调,从而完成工作。

    同样,说学佛只是要求管好自己,这也是对佛法的片面理解。我们学佛法不是刻板的去服从什么规矩制度,让自己成为被捆绑和束缚的木偶,而是通过对佛法的理解来提高自己认识社会、理解社会、认识他人、理解他人的智慧,而后去服务社会、慈悲众生。

    其实,忍让也好,止观也好,是修行自己控制自己的,但是并不是说一个团体就不需要有共同的标准、共同的行为准则。佛教僧团本身就是人类最早的社会组织之一,对于组织的管理有很多经验。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临终前告诫我们:是“以法为师”,“以戒为师”。对僧团的管理就是戒律。戒律松弛,佛教僧团就走向衰落;戒律严谨,佛教僧团就兴旺发达。企业里,戒律就是各项规章制度。成功的企业,一定是规章制度完备的。

    佛法讲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就是规矩准则,是企业人事管理的必然。人能自律,人能自己管好自己,这就是人间一切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而缘合、圆融的概念,也是内部和谐的管理方法。

从庙宇管理看用人之道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陀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

   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弥乐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乐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其实在用人大师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

从因缘和合,诸行无常看企业发展战略

   佛法是可以应用于社会各方面的道理、智慧。

   佛法的中心有一个是无常,讲一切都是变异法,这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必然,只有发展、革新、顺应才不会被淘汰不会倒闭。

    佛法讲因缘和合,讲缘和果,只有把内部的管和理的概念理解,把外部发展与变化的概念理解,就是在修内和外的助缘,最终功德圆满,成就人生。

-----2010年于湖南商学院讲座文稿。

  评论这张
 
阅读(73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