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文化差异与管理  

2010-07-01 22:50:31|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合资与协作的研究果然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能否处理好文化习惯方面的差异,也是合作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

文化习惯的差异到底能有多大?

设想你到一个中国公司谈生意。你早上九点半到达公司,他们可能会先请你喝杯茶,坐下来气氛宽松地小谈一会儿,然后十一点多就外出午餐。午餐有很多人陪同,坐了一大桌子,还轮着敬酒,度数不高的不喝。午餐好不容易到了两点的时候结束了,然后回到公司,休息一下,继续谈生意,然后到了五点多就外出晚餐,继续午餐的情形。晚餐过后,可能还有卡拉OK桑拿按摩之类的……然后明天继续……

设想你到一个美国公司谈生意。你早上九点半到达公司,然后开始紧张的商谈,到了午餐的时候,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你吃了一个三明治,然后下午继续紧张的工作。到了下午五点的时候,大家下班,所有人都回家了,并且告诉你,“工作完成了,你也可以回家啦。”你站在那里抓狂:难道没人请我吃晚饭??

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案例。八十年代末,欧洲四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决定共同研制一款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也就是后来的Eurofighter Typhoon(欧洲“台风”战斗机)。生产阶段的制造分配英国占37.5%,德国占30%,意大利占19.5%和西班牙占13%。在控制整个工程的公司总部,就同时有了英国人、德国人、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工作在一起。这些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都很不一样,一开始这里的工作遭遇了很多困难。英国人习惯了早上九点上班,十点休息一下,喝点茶,然后继续工作到中午,就去Pub吃午饭,然后回来继续工作,到了下午五点又回到Pub,吃晚饭。而西班牙人一般是九点多来上班,十点喝茶,回来稍微工作一下,然后一顿丰盛午餐从下午一点吃到三点,然后回来一直工作到晚上……更严重的问题是,大家都把房门关着,谁也不理谁。

为了解决沟通的问题,这里的Leader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把办公室搬到了那栋大厦的另一层楼——没有房间,没有间隔,只有桌子。然后对员工们说,你们可以自行决定你们坐哪儿,但是我要看到你们的间隔顺序必须是: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

第二件事情,就是找了一艘船,上面备好了充足的适合各国员工的食物——英国人爱吃的培根(Bacon),意大利人喜欢的意粉(Pasta),德国人最爱的香肠(Sausage)等等。然后把所有员工关在船上,规定,每天三餐的时间固定在早上八点,中午一点和晚上六点。这几顿饭由他们分工准备:意大利人负责准备早饭,英国人准备午餐……等等。他们可以合作分工,但有一条:只要到了用餐时间,食物还没准备好,船上的所有人这一顿就没得吃。规定好以后,游戏开始。员工们一开始不以为然,结果,头两天大家都没吃到一顿饭。到了第二天晚上,饿得不行的员工们终于意识到大家要坐下来商量一下如何更好的分工以确保能吃到食物。终于,到了第三天,问题解决了。

大至文化的差异,小至个体的不同,管理起来都相当有艺术。

暂时看来,最主要的克服差异的办法就是加强沟通。不过,说起来容易,当真正陷入其中的时候,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8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