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未来企业的竞争在产品规划  

2010-08-27 20:50:09|  分类: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之五--未来企业的竞争在产品规划

 

研发部门设计的不只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设计企业的未来

未来企业的竞争不再是靠一两个产品去拼性价比,而是产品全球化,产品系列化及品牌全球化的竞争。

而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研发部门设计的不只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设计企业的未来。这句话可以从多角度去理解,你可以理解是一种战略、也可以理解成为理想、愿景,甚至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口号。从管理会计角度理解,前者是有形的设计,过去和现在我们大多只做这样的事情,研发部门就是为了立项任务书而设计产品,大家关注的只是数据和测试。而后者是无形的设计,同样对产品而言,后者是在定义产品、规划产品组合。在柯维博士的《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中,他提出一个有趣的观点:任何创造实际是经过2个层次,一次是“心智的创造”,另一次才是“实际的创造”。其中心智的创造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创新的源头和起始,难度更大,更为难能可贵。产品开发就是一种典型的创造的过程,设计产品是 “实际的创造”的实施,而产品规划、产品定义是“心智的创造”过程,难度更大,更为重要。

产品规划是指产品规划人员通过调查研究,在了解市场、了解客户需求、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外在机会与风险以及市场和技术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根据公司自身的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出可以把握市场机会,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的远景目标以及实施该目标的战略、战术的过程。

产品规划的内容包括产品各类别结构规划,产品系列化规划,各机型定位规划,产品长度和宽度规划,产品生命周期规划等。产品规划就像一幅作战地图,有好的方向我们才会夺取一个又一个的堡垒直至赢得最后的胜利;而如果作战地图出现了战略上的失误,无论我们如何的骁勇善战,很有可能全军覆没。

在开发流程的各阶段我们可以发现,在产品概念和计划阶段,也就是产品规划、产品定义阶段,重要的是决策;而在产品设计阶段,即开发、试制和试产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实施情况。

在概念决策评审中,我们主要是对市场机会、客户需求、财务风险、收益等方面进行决策,新产品决策者有权决定该项目是继续进行还是取消或变更项目目标。在计划决策评审中,我们主要是对投入产出、产品规格的竞争优势、产品开发方案等方面进行决策,新产品决策者再次决定该项目是继续进行还是取消或变更项目目标。这样,在概念和计划阶段,我们可以确保所做的项目是有市场需求、差异化优势、可量产的开发方案以及投资收益的,我们的决策是有据可依的。从而可以及早的发现风险,规避风险,避免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浪费。

而在产品设计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如何按流程进行产品开发,讲究的是执行力。

另外,从我们的开发流程里可以看出:从产品立项到设计确认,除了一次外形评审及三次技术评审外基本上是一路绿灯,没有任何计划决策的评审。所以说,概念和计划阶段的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做好了,我们在开发阶段做的工作才有意义;如果我们判断失误,那么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无用功。

产品规划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它是多项目组合的规划,着眼于整体性、未来性、竞争性的考虑;概念和计划阶段的工作实际上是对单个项目的风险、收益权衡与规划。我们只有在产品开发过程前期把工作做实做透,搞清楚做什么,什么时候做,谁来做,在那里做,怎样做,成本是多少,输出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些都考虑、讨论清楚并且形成基线后,后面的工作才会进行得比较顺利,也能够最大程度的规避风险,提高新品开发项目的成功率,从而大大地降低成本。

 

  评论这张
 
阅读(188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