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模仿也有大智慧!  

2010-09-30 21:30:21|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MBA后回到公司,特别是只读EMBA回去后就变得一切按部就班的老板,基本都失败了。

光明乳业的王佳芬据她的左右手讲,CEIBS读书带来的转变是她的败源之一;其他例子更多,好比读了黄埔就放弃游击战,结果死在与强敌的阵地战中。个中原因教授们研究的不多,态度还停留在辩解的水平。(本文不是反对MBA教育,而是强调重视其不足)

不通模仿之道的企业出了不少乱子,德隆号称学习韦尔奇就闹出了大笑话。读书、读了传记就模仿他人行为方式的那些人,结果也好不到哪里。

每每出了乱子,旁边就有高人出来总结:“经验是有适用条件的。”这个总结是肤浅的。

小企业模仿成功大企业的做法,招致失败;创业型企业模仿成熟企业的做法,讲求规范等等,招致停滞或失败;不同文化和地域的企业,模仿发达地区的企业,招致失败;忽视不同的股东结构的影响,而单纯模仿运作和管理风格,招致失败。

小人物模仿大人物的行为方式,沦为笑柄;穷人模仿富人的作派,自找寒酸。

模仿领导者的人,把言行甚至声音学得都很像。更聪明的还总结了偶像的若干原则,一一加以效仿,结果弄得邯郸学步。(《鲍威尔的领导艺术》、《韦尔奇领导艺术二十九个秘密》都是这类引人失败的破书)。

模仿好企业的人也是类似,把标杆企业的做事原则、方法当成楷模,结果还是不能成功。政府的官早就习惯于做这类蠢事,经常组织人去“取经”、学习先进经验,春兰、海尔为此曾经应接不暇那些络绎不绝的学习者。当然这些好学的企业早已经死得差不多了。

大人物成为了今天的样子,是由于他昨天的历经艰苦的磨难,你企图省略这个途径而直接成佛,岂不是笑话?要学也只是学习他的一点精神。这就是小天鹅徐源说的:成功不可复制。

好企业能有今天也是如此,“结果是路径的函数”。你企图省略路径怎可成佛?而时过境迁,路途也已不再,于是“成功不可复制”。

我并非说成功是不可学习的,但学习绝不是这种简单的仿效。在他人的成功里,若能悟出道来,这是唯一可以“模仿”的。效其形不若效其道。“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孙子兵法”、“道德经”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事来一塌糊涂。

那么为什么我说,“经验有适用不适用”的提法是肤浅的呢?就是因为我们应该绝了寻思“适合的经验”的巧智,而应当踏踏实实从悟道开始。他人的一切经验都是个缘,是个启发。虽然模仿经常是学习的一条重要形式,但悟到了成功之道才是根本。没有这个前提,模仿就是“失魂”。

模仿作为学习的手段,是一项重要的途径。人类许多能力包括文化都有下意识的模仿成分,但同时,模仿也是人类智力结构中的内在问题来源。

 省略修行路径,只看看佛经,念念OMTF肯定是成不了佛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4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