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厨具爱好者的三境界  

2010-10-24 23:11:10|  分类: 快乐厨房生活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厨具爱好者的三境界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厨具爱好,作为一种新风潮,必将大兴于世。

    我说的厨具包括所有和厨房饮食相关的工具,如锅、小五金、瓷器、玻璃、电器等等。既然是爱好,就不能以寻常标准目之,但规格过高又有拒人千里的感觉。

    在此给厨具爱好者下个初步定义:凡喜爱厨具并量力而行者,可称厨具爱好者。首先是内心喜爱厨具,这是主观条件。有的人家有配备很好的厨房,但心里并不喜爱,这不能算爱好者;也有人很会烹饪,但对厨具并不关注,这只能是美食爱好者。其次是量力而行。这是客观条件。如果连一张邮票都没有,恐怕不能称集邮爱好者。当然,必须达到某个数量也不合理,我们应该量力而行。有条件的可以多买几件,没条件的少买几件,皆无不可,关键在于你的主观喜爱和客观行动合二为一了,这正是阳明学的精髓:知行合一!能做到这一步,那就堪称一名厨具爱好者了。 
           
    大多数厨具并不是什么名贵之物,在国外往往是一个随随便便的工具罢了,当成宝贝会让老外笑话。当然,有许多厨具老外也不是随便就能拥有,比如KITCHENAID,生产各种高档电动厨具,在美国本土就价格不菲。还有LC和staub,很多美国人也以拥有它们为骄傲。事实上,与其说是我们喜爱厨具,不如说是向往某种生活格调罢了。

    我认为在事业处于上升期的人尤其需要某种激励,一块金牌、一次颁奖、一个仪式,都会成为继续奋斗的动力。对于平民小户人家,一只精美的马克杯就能带来巨大鼓励,正如憧憬美好未来的人在闺房里摆一束浪漫的玫瑰花。财力有大小,爱好无高下,但凡喜爱厨具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
       
    本博不揣浅陋,将厨具爱好的漫漫长路分为三个境界,以求教于海内方家。

    这三个境界为:用、藏、玩。用,就是先挑最实用的买,买回来就用。这是最初级的境界,也是最长功夫的阶段。我主张买实用厨具要慢慢添置,先做足功课,一件一件地买,件件都是精品,完成了这个阶段,烹饪水平也提升很快。好厨具实在多,于是一些人情不自禁地进入藏的境界。买回来不用,或偶尔用,像麦森瓷盘,可以用,但观赏价值更大,已经是艺术品了。藏,是个由实用向欣赏转变的阶段。最高境界是玩。哪怕价值连城的历乾隆粉彩,也无非是个古玩,即便十块二十的紫砂吐水青蛙,也是爱不释手的茶玩。到了玩的境界,已经无所谓实用还是收藏,都是拿来玩,收藏品、艺术品、日用品,全是拿来玩,物我两忘,惟有一个“玩”字充斥厨房上下左右,洋洋乎,美不胜收。
       
有诗为证:
        玩罢日用玩收藏,此生此日只须忙。
        忙中自有真乐在,直把厨房作洞房。
                           厨具爱好者的三境界 - 周文 - 【周文:佛眼看商道】

  评论这张
 
阅读(79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