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把ERP家庭化  

2010-10-25 11:00:16|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中午,丈夫在外给家里打电话:亲爱的老婆,晚上我想带几个同事回家吃饭可以吗?(订单询问)。
妻子:当然可以,来几个人,几点来,想吃什么菜?
丈夫:6个人,我们7点左右回来,准备些酒烤鸭西红柿炒蛋 凉菜 蛋花汤。你看可以吗?(商务沟通)。
妻子:没问题,我会准备好的(订单确认)。
妻子记录下需要做的菜单(MPS计划),具体要准备的菜:鸭酒 西红柿 鸡蛋调料。(BOM物料清单),发现需要:1只鸭,5瓶酒,4个西红柿,(BOM展开),炒蛋需要6个鸡蛋,蛋花汤需要4个鸡蛋(共享物料)。打开冰箱一看(库房),只剩下2个鸡蛋(缺料)。

来到自由市场,妻子:请问鸡蛋怎卖?(采购询价)
小贩:1个1元,半打5元,1打9.5元。
妻子:我只需要8个,但这次买1打。(经济批量采购/安全库存)
妻子:这有一个坏的,换一个。(验收,退料,换料)
回到家中,准备洗菜 切菜 炒菜(MPI),
厨房中有燃气? 微波炉 电饭堡(工作中心)。
妻子发现拔鸭毛最费时间(瓶颈工序,bottle neck),
用微波炉自己做烤鸭可能就来不及(产能不足),
于是决定在楼下的餐厅里买现成的(产品委外)。
下午4点,电话铃又响:妈妈,晚上几个同学想来家里吃饭,你帮准备一下。(紧急订单)
好的,儿子,你们想吃什?,爸爸晚上也有客人,你愿意和他们一起吃吗?菜你看着办吧,但一定要有西红柿炒鸡蛋。我们不和大人一起吃,6:30左右回来。(不能并单处理-客户不同)
好的,肯定让你们满意。(订单确认)
鸡蛋又不够了,打电话叫小贩送来。(紧急采购)
6:30,一切准备就绪,可烤鸭还没送来,急忙打电话询问:
我是李太,怎么订的烤鸭还没送来。(采购委外订单跟催)
不好意思,送货的人已经走了,可能是堵车吧,马上就会到的。
门铃响了,李太,这是您要的烤鸭。请在单上签一个字。(验收入库转应付帐款)
6:45,女儿的电话:妈妈,我想现在带几个朋友回家吃饭可以吗?(又是紧急订购,要求现货) 不行呀,女儿,今天妈妈已经需要准备两桌饭了,时间实在是来不及,真的非常抱歉,下次早点说,一定给你们准备好。(哈哈,这就是ERP的使用局限,要有稳定的外部环境,要有一个起码的lead time提前期)送走了所有客人,疲惫的妻子坐在沙发上对丈夫说:亲爱的,现在咱们家请客的频率非常高,应该要买些厨房用品了(设备采购),最好能再雇个小保姆。(连人力资源系统也有接口了)。

丈夫:家里你做主,需要什?你就去办吧。(通过审核)
妻子:还有,最近家里花销太大,用你的私房钱来补贴一下,好吗?
哈哈哈哈,最后就是应收货款的催要)还可再加上成本核算,总帐,决策分析等等。 例如
送走了所有客人,妻子拿着计算器,准确地算出了今天的各项成本(成本核算)和节余原材料(车间退料),并计入了日记帐(总帐),把结果念给丈夫听(给领导报表),丈夫说道“值得,花了145.49元,请了好几个朋友,感情储蓄账户增加了若干”(经济效益分析)。

还可再写下去,种种原因妻子和丈夫打架,造成整个ERP系统岌岌可危,请来了几大著名的ERP咨询公司,妻子和某咨询顾问好上了。  key  user跳槽到了咨询公司).

  评论这张
 
阅读(6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