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通胀还在继续!  

2011-11-20 23:57:33|  分类: 今日观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紧缩调控中熬了一年的中国市场,迫切希望政策放松,而CPI增速的放缓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但愿望不能代表客观分析,CPI数据的变化不能代表真实经济的压力,中国的通胀还远未到拐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速为5.5%,比9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是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CPI涨幅首次重返6%以下。

对此,国内学者和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可以确定,中国CPI的拐点已经到来了,CPI的走向已进入到下行通道,中国高通胀的情况将随之而缓解。如交银施罗德权益部副总经理史伟认为,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食品价格在国庆以后出现大幅回落,从而使得通胀拐点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也标志着与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的通胀预期开始下行。至此,“通胀拐点基本得到确认”。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近两年的经济局势是“经济在下行,物价在上行”,但从现在开始,“CPI可能继续下滑,预计四季度物价涨幅将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未来物价回落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快,2012年通胀将不再是问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今年剩下的两个月,物价走势会进一步下落,“可以确定地说,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胀这一宏调第一位目标已取得重要成果”。

实际上,这一轮GDP增速下滑在明年一季度可能触底至8%-8.5%,而今年通货膨胀下降的趋势已经非常确定,2012年二季度CPI有可能跌至3%以上,PPI跌至3%以下甚至更低水平。下一轮通货膨胀的高点比这一轮的高点高得多,2013年、2014年会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

坚信通胀已经出现拐点的人士们,盯的都是货币政策的放松。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就是“激进派”的代表,他建议,“在CPI、PPI出现回落的背景下,央行应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下调准备金率至少2个百分点,来缓解当前中国经济“缺钱”的状况。

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通胀是否过了拐点根本不能确定,因为中国的CPI并不能真实反映通胀水平。在陈功看来,CPI不是一个简单数据,这个数据准确与否还要看经济表现。如果没有经济表现的配合,CPI数据即使是国家统计局拍了胸脯拿出来的,也不能盲目相信,统计局也必须对经济表现做出合理的解释才行。看中国现在的经济,既有电荒、油荒、煤荒,又有民工荒,这意味着什么?说明中国的CPI一定被低估了。低估的意思有两种,一种是存心将CPI数字修改一下,另一种是该涨的价格不让涨,让数字好看一些。在陈功看来,国内两种情况都有,所以整体上CPI被低估了。

中国的CPI究竟被低估了多少?

中国今年面临的通胀形势非常复杂,除了全球流动性过多、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国际因素,国内的货币因素、基础产品涨价、无效投资太多等内生问题,也在合力推高国内通胀水平;再加上国内CPI统计上的缺陷也降低了对通胀的估计。今年中国的真实通胀水平应该在10%左右。

至于今后中国的通胀水平,陈功认为也不乐观。有人认为2012年中国的通胀会稳定,但陈功认为,虽然中国通胀的各种因素还在起作用,但2012年的通胀数据不能过高,因为2012年是个特殊年份。如果明年的通胀水平为了稳定而被低估,那么2013年的高通胀就难免了。

  评论这张
 
阅读(8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