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沉稳是金!  

2011-04-29 22:53:25|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一位家财万贯的朋友吃饭。

几年不见,这个家伙愈发沉稳和老道了。在背后暗暗喝彩之余,和他相熟的朋友漏他的底:“这家伙以前还不是这个样子的。他以前也是个改革派,一大堆宏伟的计划要大刀阔斧地进行。不过他老爸一直出手 hold 着他,hold 多几次以后,他就慢慢变得越来越沉稳老练了。”

难怪。原来如此。

日本有一家西武企业,老掌舵人过世之前留下遗言给接班人儿子:十年之内不许有任何大动作。

做儿子的是个雄心万丈的人才,本来已经有一堆大计划等着着手进行,但是面对老父的遗言,无奈下只能答应。此后十年,他果然遵守遗言,但是心中对父亲不无怨恨,使自己空有一身好本领却无处施展。

十年的期限终于过去了,然而这个儿子终于明白了老父的苦心:这十年的忍耐克制,让他看到自己原先许多大计,原来是如此地粗糙不智,如果当初贸然实施,恐怕公司早已放血好几轮。又因为不许扩张,这十年来他只能把时间花在钻研基本功夫守成,反而练就了一身硬朗的基础功。于是,十年期限解禁以后,带着这身硬朗的基础功、和沉稳老练的决策,小西武在短短几年内就把西武企业稳稳地扩张至原本的三倍。

当然,这个故事发生在1970年代,当时的商业社会节奏远没有今天那么快速,故此可以容许接班人慢慢磨练十年。换作今天,五年不变恐怕就足以让它 out 了。

但是这个故事还是有很深刻的教训在里头。

史玉柱的巨人集团倒了以后,段永平对他说过这么一段话:做生意就像高空跳水,动作越少,越安全。

回转百年身,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都抿嘴颔首,若有所思。只可惜没有一个教练老豆,这些简单的道理,却总得在磕磕绊绊之后,才会知道。

  评论这张
 
阅读(71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