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农民工无法支撑中国制造业升级  

2011-04-04 19:47:56|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目前已是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钢、煤、水泥、棉布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但是,长期以来,制造业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特别是大量传统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

对此,德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罗兰·贝格结合德国经验给出了一些建议。德国只有8200万人口,但却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之所以与众不同,罗兰·贝格认为,德国从来都有自己的哲理,这就是“德国模式”,内容包括重视制造业,向全球提供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重视出口;追求共识的企业治理模式;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教育等等“七大支柱”。

尤其在教育方面,罗兰·贝格指出,德国在工业化过程中,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培训机制,就是培养技术工人,在德国,技术工人的含义就是特点有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术,其实是专业性的工人。

在我们看来,罗兰·贝格给中国提了个醒,虽然去年年初以来的“用工荒”一直都没有得到缓解,也让“拐点论”甚嚣尘上,但实事求是的说,企业缺的不是普通工人,而是有技术的熟练工。我国技工学校及职业中学的毕业生人数总和,在2004年前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然而,自此之后,这一数字开始下滑。而这一群体正是我国产业工人来源的主体。

最初“民工荒”的产生,正是发生在这一年春节。但时至今日,情况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一线有技术的蓝领工人工资高过大学生是不争的事实。

故此,中国要想实现产业升级,必须有效解决工人素质问题,否则靠农民工是无法支撑制造业升级的。

  评论这张
 
阅读(6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