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教育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事  

2011-06-30 14:35:25|  分类: 今日观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原帖由 shanshanthebest 发表
        我个人认为早教就是开拓孩子的眼界,其他的目前没看出来。孩子还是要先学会玩,才能好好的学习。让小孩子早早认识几千字和会奥数,有啥用呀,还不如学点画画,钢琴什么的呢。动手,才能都脑!我打算孩子1岁开始上早教,到2岁半岁左右。4岁开始去创意宝贝,还是什么的,一直上到不能上为止。上小学就选个好点的,尽量不参加补课班,多多参加课外活动,学习用不着太好,中下等就行。性格要开朗,孝敬父母,善良听话,这就是我对我姑娘的期望!!!!


 

     今天看到了这样一个帖子。这是如今大部分3岁以前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期许。似乎说得很有条理,计划得很有顺序,可是我则认为这是想当然的,永远不能实现的梦想。

     一个人的头脑发育,主要在3岁以前,3-6岁其次,6-13岁有次之。到了13岁儿童的头脑大体发育完成。在3岁以前,被统称为早期教育,当然我们可以把早教的概念延伸到13岁。那么这期间的教育就是开拓眼界吗?当然不是,更重要的教育是要开发孩子的智力,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

    反过来,读书才是开拓眼界最直接的办法。喜欢读书人的视野就开阔,不喜欢读书的人目光就短浅。所以要让孩子开拓视野,在早期教育过程中,就是要给孩子读书的能力,要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尤其是读深度书籍的能力和兴趣。否则你带孩子参加这个,锻炼那个,当时好像开拓了一些视野,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视野”就被废弃了。

    之所以现在看不出早教有多大价值,是因为这位妈妈并没有看到真正的早教。大概只是去早教中心了解一下相关课程而已。如果能看到真正的早教,能了解真正的教育,就不会有这样的感慨了。那希望不了解教育的妈妈们,立刻花时间看一看王财贵的讲座录相。为了孩子的前程,务必花一点时间。

第一集:http://you.video.sina.com.cn/b/27639367-1416513224.html
第二集:http://you.video.sina.com.cn/b/27640863-1416513224.html
第三集:http://you.video.sina.com.cn/b/27642397-1416513224.html

    我们是不必担心孩子学不会玩的。玩本身就是人的天性。有些家长觉得自己孩子不会玩,那是因为他心中的玩与孩子心中的玩不是一个概念。作为孩子任何事情都是玩,他们心中其实不知道“学习”是什么。他们具有强烈的主动学习的精神,但无论怎么努力的学,他们都认为是玩。所以我们可以陪孩子玩读书,玩听古典音乐,玩背诵唐诗,玩背诵经典,玩认字。当然,这种玩是最有价值的了。如果大人不管孩子,孩子依然很会玩,他们自己会琢磨如何玩。作为家长不必担心孩子学不会玩,只要引导他们玩出价值就好了。

    识字是有用的,可是奥数是没用的,奥数是有害的。这是有发展心理学作为根据的。对于感性的只是,孩子学得越早越好,孩子学得越多越好。对于理性的知识和思维训练,孩子接触得越晚越好,至少不能接触太早。孩子识字是很快的,一年时间能很轻松的认识2000多个汉字,而且孩子并不觉得他在认字,只是觉得自己在玩。识字是对人生最有意义的学习。识文断字自古以来都是启蒙教育的基础。当然,今天可以稍微把识字往后放。听古典音乐,诵读经典文章要比识字更重要一点。当然也可以并行,一起玩。但最好别训练数学,尤其是奥数。

    动手一定会动脑,但是不动手也会动脑。人脑是不会闲下来的,尤其是孩子。动手可以教育,不动手依然可以教育。尤其是听觉神经与视觉神经的教育,那都不是动手的。但是所谓的“聪明”就是指耳朵聪和眼睛明。所以,一开始就要给孩子整体的教育,而不是单向训练。

    如今,小学如果选择好一点的,那就不大可能不参加补习班。也不大可能参加很多补习班以外的课外活动。当然,这是一个3岁以前的家长很难考虑到的问题。只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才能感受到。孩子在3岁以前,很多家长还窃笑那些孩子上学的家长“干嘛让孩子这么累?”他们不会想到,那些孩子上学的家长在很多年前也都是一样的想法。而自己在未来的5年以后,也一样会成为被嘲笑对象。

    孩子一上学,就开始着急这个班那个班的了。甚至孩子还没上学的时候就开始着急了。尤其是孩子3岁以前,下定决心让孩子自由成长,不干涉孩子学习的家长们,等孩子上学以后,抓得最紧。为什么?因为这样的家长从来就没有认真考虑过孩子教育问题,都是想当然,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什么才能切实际呢?你要从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真正的去思考整体教育方向问题。方向正确了,再去思考每一个细节,哪些课程如何教育,哪些能力如何开发等。一些比较被家长们看好的能力有多少负面影响等等。这些都清楚了,孩子的教育才能按部就班,稳稳当当。

    我们又不是教育专家,怎么能想清楚呢?这是不负责任的想法。既然我们要当父母,就必须是教育专家,否则就是对孩子不负责任。教育专家很好当,只要认真花上两个小时看完王财贵的讲座就成半个教育专家了。再花几天查查相关的资料,就成教育专家了。当教育专家不需要超过1周的时间。那别人的讲座要不要看?也可以看,但是王财贵的讲座最清晰,一看就明白,而很多人的讲座越看越糊涂,那样就当不上教育专家了。

    教育孩子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要花时间想清楚,自己想不清楚,王财贵老师帮您想,2个小时就清楚了。如果这2个小时不愿意花,那就永远糊涂吧。如果上面的讲座不喜欢,听下面的也一样


上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AwNTYzNzI=.html

下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0NjQyNTY=.html

 

    永远记住,教育是非常简单的事,教育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事。不需要上早教课,不需要这种班那种班,更不需要补习。一切都是那么轻松,那么愉快。但是,孩子的愉快跟大人不同,大人觉得很枯燥的东西,孩子却很愉快。这一点如果你不深刻去认识,一切都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那一定失败

  评论这张
 
阅读(6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