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放弃执着~  

2011-09-12 00:26:12|  分类: 佛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应顺其自然,活的坦然、真实。我们有的人认为,人生了了无期,活都活累了,活都活烦了,何时是个尽头。如果有这种观点,那就错了。


两千多年释迦摩尼佛在《金刚经》里就告诉我们我们:“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不要执着于一切实相,那只是幻境,欲望来了就让它流过,一切不住,心如静水,此时自然而然产生的心才是真心。


释迦摩尼佛本是一个准备继承王位的王子,身份地位很高,但是他全部抛弃了。所以他能开悟,能成为真正的大师。

 
听过慧能故事的人都知道,慧能有一句话: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其字面意思是:菩提原本就没有树,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


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这就告诉我们,一切本生于无,起于有,所有纠结皆为无中生有,看淡了也就无所谓了!心静自然静!


人生比挣钱更重要的事是什么事?生死大事。生死事大,赚钱事小;幸福事大,赚钱事小。很多老板都跟我讲,真正感觉最幸福的时候是挣钱挣不多的时候,刚刚尝到钱的滋味,心态又比较好。现在挣几百个亿都没有那个时候挣十万块幸福。相信这句话讲出来,很多人是有感受的。
再回过头来谈谈慧能大师的这句话。这句话实际上与神秀师傅有密切关系。这里有个故事。五祖弘忍大师要传衣钵了,不知道传给谁,决定让他的弟子各自说几句话,看看他们的佛性如何。神秀师傅写下了四句话:“身如菩提树,心似明镜台;勤来常拂拭,莫使惹尘埃。”


身如菩提树指人的身体要像菩提树一样端庄,雷打不动,不要像草一样定性不足。我们遇事要镇定,要有定力。慧能师傅的几句话实际上是神秀师傅的话的提升,境界更高。


神秀师傅的话虽然没有慧能师傅的悟性高,但是我们也可以获得不少启示。就拿“身如菩提树”来说,你做到了吗?
我敢说,我们现在很多企业的人就没有做到。遇到一点点事情,就火急火燎。一个客户打电话过来投诉,你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六神无主,把整个生产过程都打乱了。


出了问题,你急我也急,但是大家是不是应该想一个问题——我们是追究责任重要还是解决问题重要?当然是解决问题。我们是解决长期以来的问题重要还是解决今天这个问题重要?不一定?


有些人说,把今天这个单做出来再说嘛。你怎么不想一想,你今天这个单为什么出不来呢?是昨天的事情没做好,今天又打乱仗。长期积压的问题没解决,那不是你今天把单赶了出来,明天又有单不出来,后天又有单不出来?长年累月下去,就变成了地狱。


你活在地狱里头啊,整天这么救火啊。想一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所以不要着急地处理单个订单的问题,要从根源上着手,从模式上考虑,从流程上考虑,去理顺它。身如菩提树,首先要有定力,就是这个意思。


心似明镜台是指心要像一面镜子一样的明明白白。企业到底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堵在哪个地方了?为什么货出不来?到底是物料拖欠了还是其他的问题引起的?物料为什么不能及时到达?你都了如指掌吗?


身如菩提树——如如不动;心似明镜台——了了分明。人生做到两件事就够了:如如不动,了了分明。

  评论这张
 
阅读(92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