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刘备的故事  

2012-06-12 20:14:03|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国史上有这么一则故事:

刘备在当阳大败,和赵云失散了。这个时候赵云其实正在曹操军队的围攻里救着阿斗。刘备军心惶惶,左右有人对刘备说:听说赵云已经投靠了曹操。刘备听了随手拿了一把飞戟丢掷向传谣言的那个人,怒曰:“子龙必不弃我走也!”

从前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总会忍不住赞叹:好一对明主贤臣!知赵云者莫若刘备也。

近来调遣旗下一员大将外驻,和商业战略伙伴一起进行一些任务,而且他在外领的是更为丰厚的待遇。左右有人问我不担心他会因为诱惑而离开吗,我带着八成的把握微笑说:“他必不弃我走也。”

霎那时我想起了刘备的那把飞戟。而那一刻我也明白了刘备当时的心境:他其实不是自信,而是心中同样惶恐,不确定赵云是否真的投靠了曹操。

想想刘备何等人,哪里会轻易的就被几句谣言激得勃然大怒?如果刘备对赵云有把握,那么当他听到这样的谣言时,他应当是觉得有些荒谬,有些不靠谱,因此他的反应应当是失笑中带点否定。可是当时的情况是刘备大败,狼狈而逃,处境凄惨荒凉,这个时候他经不起另一个重大的打击,而这个打击却又是他在暗暗担忧的,那就是左右大将离他而去。要知道,三国霸主当中,个人自身实力最差的就是刘备,因此不论是实质上或心理上他对手下大将的倚靠都要比曹操和孙权来得强烈。

于是当他听到别人告诉他赵云投靠曹操时,他忍不住将身旁的戟飞掷了出去。那不是因为他心中肯定而发怒,而恰恰是因为他需要发怒来掩盖他心中的不肯定。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三国史,同样的情景,有一个不同的版本:那就是孙策和太史慈这一对英雄君臣。太史慈归降了孙策以后,要求离开孙营去招收他的旧部。孙策答应了。左右有人说太史慈这一去恐怕不会再回来了。孙策摇摇头说不会,第二天领着众人到辕门外把一根竹竿立在地上。当竹竿的影子照到中午时分时,太史慈果然领着旧部回来了。众人皆服孙策知人。

对比刘备的飞戟和孙策的竹竿,高下立判。

  评论这张
 
阅读(118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