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清空内心,人生乐其中!  

2013-04-05 12:33:23|  分类: 佛心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空内心,人生乐其中! - 周文 - 【佛学与商道、管理】

 

杏花烟雨的清明,是一个缅怀情思的日子,雨纷纷欲断魂。

活在当下的人,却是一年里清空心灵的静好岁月。

清明时节,想起一首《空空诗》:“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茫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沉为谁动?田也空,屋也空,换了多少主人翁!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握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粗略,给人以消极悲观,细品,却是深刻的人生哲理,沉思,实乃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

君不见滚滚尘世中,有人从职位上退下来,心理失衡,牢骚满腹,悲观沮丧;有的人为蝇头小利而勾心斗角,寝食不安;有的人为家庭不和,邻里不睦或财产纠纷,深陷苦闷之中……凡此种种,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孟子曰:“养身莫善于寡欲。”人若抛得开,放得下,何来“寡欲”?老子重要的哲学思想之一“道法自然”,就是提倡世间万物要顺应自然规律,不可强制,要“致虚极,守静笃”。常置身于淡泊空灵,虚怀若谷的境界中,人才能活得潇洒自如。对于诱惑人心的虚名浮利,吴仁宝的自律名言是:“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

纵观古今中外,有所作为的人,都是看得空,想得开的人。

晋代文豪陶渊明追求的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境界,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先生提出“难得糊涂”,晚清重臣一代理学大师曾国藩,建功立业登峰造极之时,也是他激流勇退之日。近代国学大师季羡林曾主动摘掉了实至名归的三项桂冠:“国学大师”、“学术泰斗”、“国宝”。并调侃说:“三项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与大师的气魄胸怀相比,现实中,却有多少人在为身外名利所累。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多少兴亡事,都在笑谈中,只是历史已清零。念我等芸芸众生,若能把繁杂的世事,短暂的人生,功名利禄看得淡些。学会及时清空内心,人生的快乐必在其中。

  评论这张
 
阅读(99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