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遵循管理规律  

2009-12-03 12:50:33|  分类: 佛眼看商道--与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眼看商道--与经理人聊佛学  进入法的道路与遵循管理规律

遵循管理规律 - 周文 - 佛眼看商道

  进入佛法的道路

  佛陀说:「见到空性者,死神将无迹可循。」当一个觉者去世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只有四大元素瓦解而已,没有个人或自我,因此怎么会有死亡与再生呢?只有地、水、火、风消散罢了,死神只能追踪到这四大元素,而找不到个人。

    同样地,如果「你」始终在寻找问题的答案,那就一直都会有问题,因为有个「你」的缘故。当个人不存在时,问题就不存在。没有必要寻找答案,因为根本没有问题需要解决,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解决。但是,如果「你」相信自己死了,「你」就会再生。

    这里所说的法只适合心智成熟者,当那些心智尚未成熟者听到没有自我,或当他们听到包括身体在内,没有东西是属于他们的时,会觉得可笑:「难道我可以将刀刺进肉里吗?难道我可以打碎一切杯盘,因为它们都不是属于我的?」绝非如此。只因为内心已经被扭曲,才会有如此荒谬的想法。

管理一样有规律,引导下属学习和掌喔管理方法是职业经理的责任。

常常我们在企业里面看得比较有趣的是【酒与污水定律】

    酒与污水定律是指把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在任何组织里,几乎都存在几个难弄的人物,他们存在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把事情搞糟。最糟糕的是,他们像果箱里的烂苹果,如果不及时处理,它会迅速传染,把果箱里其他苹果也弄烂。 烂苹果的可怕之处,在于它那惊人的破坏力。

     一个正直能干的人进入一个混乱的部门可能会被吞没,而一个无德无才者能很快将一个高效的部门变成一盘散沙。组织系统往往是脆弱的,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妥协和容忍的基础上的,很容易被侵害、被毒化。破坏者能力非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破坏总比建设容易。

     一个能工巧匠花费时日精心制作的陶瓷器,一头驴子一秒钟就能毁坏掉。如果一个组织里有这样的一头驴子,即使拥有再多的能工巧匠,也不会有多少像样的工作成果。如果你的组织里有这样的一头驴子,你应该马上把它清除掉,如果你无力这样做,就应该把它拴起来。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管理规律,那就是【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定律最直观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这个定律再简单不过了,重要性却时时被人们忽视遗忘。不值得定律反映人们的一种心理,一个人如果从事的是一份自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会保持冷嘲热讽,敷衍了事的态度,不仅成功率低,而且即使成功,也不觉得有多大的成就感。 因此,对个人来说,应在多种可供选择的奋斗目标及价值观中挑选一种,然后为之奋斗。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才可能激发我们的斗志,也可以心安理得。

    而对一个企业或组织来说,则要很好地分析员工的性格特性,合理分配工作,如让成就欲较强的职工单独或牵头完成具有一定风险和难度的工作,并在其完成时,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让依附欲较强的职工,更多地参加到某个团体工作;让权力欲较强的职工,担任一个与之能力相适应的主管。同时要加强员工对企业目标的认同感,让员工感觉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的,这样才能激发职工的热情。

   我们如何能让心贴近与进入法呢?须陀洹(sota panna ,入流者)的心,已经进入涅盘之流,不会再退转。即使他们还有瞋念,但是已经不会再重回痛苦与执着的轮回;即使内心还有贪欲,他们也不会退转,因为如实认知的缘故。

    须陀洹已经进入并看见法,但是尚未证入。当贪心与瞋心生起时,他虽然知道,却还是会受影响。因为他虽然知道并看见法,但是还没有证入,他的心还没能成为法。因此,他或许已经闻法、思法、修法与见法,但是还没能完全与法合一。所有众生皆可证入法,那样的境界是完全清净的。

    管理者需要向佛法学习的,同样是引导下属闻法、思法、修法与见法,并且最终让下属学会运用管理工具。当然,当然这里的法是管理的方法或者说是管理的规律。所有员工皆可学会工作方法,那样的好企业的环境就形成了。

 

下期佛眼看商道--与经理人聊佛学-----修行的信念与建立企业价值观

 

-------------------------------------------------------


進入佛法的道路

  佛陀說:「見到空性者,死神將無跡可循。」當一個覺者去世時,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只有四大元素瓦解而已,沒有個人或自我,因此怎麼會有死亡與再生呢?只有地、水、火、風消散罷了,死神只能追蹤到這四大元素,而找不到個人。

    同樣地,如果「你」始終在尋找問題的答案,那就一直都會有問題,因為有個「你」的緣故。當個人不存在時,問題就不存在。沒有必要尋找答案,因為根本沒有問題需要解決,也沒有一個人可以解決。但是,如果「你」相信自己死了,「你」就會再生。

    這裏所說的法只適合心智成熟者,當那些心智尚未成熟者聽到沒有自我,或當他們聽到包括身體在內,沒有東西是屬於他們的時,會覺得可笑:「難道我可以將刀刺進肉裏嗎?難道我可以打碎一切杯盤,因為它們都不是屬於我的?」絕非如此。只因為內心已經被扭曲,才會有如此荒謬的想法。

管理一樣有規律,引導下屬學習和掌喔管理方法是職業經理的責任。

常常我們在企業裏面看得比較有趣的是【酒與污水定律】

    酒與污水定律是指把一匙酒倒進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進一桶酒,得到的還是一桶污水。在任何組織裏,幾乎都存在幾個難弄的人物,他們存在的目的似乎就是為了把事情搞糟。最糟糕的是,他們像果箱裏的爛蘋果,如果不及時處理,它會迅速傳染,把果箱裏其他蘋果也弄爛。 爛蘋果的可怕之處,在於它那驚人的破壞力。

     一個正直能幹的人進入一個混亂的部門可能會被吞沒,而一個無德無才者能很快將一個高效的部門變成一盤散沙。組織系統往往是脆弱的,是建立在相互理解、妥協和容忍的基礎上的,很容易被侵害、被毒化。破壞者能力非凡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破壞總比建設容易。

     一個能工巧匠花費時日精心製作的陶瓷器,一頭驢子一秒鐘就能毀壞掉。如果一個組織裏有這樣的一頭驢子,即使擁有再多的能工巧匠,也不會有多少像樣的工作成果。如果你的組織裏有這樣的一頭驢子,你應該馬上把它清除掉,如果你無力這樣做,就應該把它拴起來。 

 還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管理規律,那就是【不值得定律】

    不值得定律最直觀的表述是:不值得做的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這個定律再簡單不過了,重要性卻時時被人們忽視遺忘。不值得定律反映人們的一種心理,一個人如果從事的是一份自認為不值得做的事情,往往會保持冷嘲熱諷,敷衍了事的態度,不僅成功率低,而且即使成功,也不覺得有多大的成就感。 因此,對個人來說,應在多種可供選擇的奮鬥目標及價值觀中挑選一種,然後為之奮鬥。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才可能激發我們的鬥志,也可以心安理得。

    而對一個企業或組織來說,則要很好地分析員工的性格特性,合理分配工作,如讓成就欲較強的職工單獨或牽頭完成具有一定風險和難度的工作,並在其完成時,給予及時的肯定和讚揚;讓依附欲較強的職工,更多地參加到某個團體工作;讓權力欲較強的職工,擔任一個與之能力相適應的主管。同時要加強員工對企業目標的認同感,讓員工感覺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值得的,這樣才能激發職工的熱情。

   我們如何能讓心貼近與進入法呢?須陀洹(sota panna ,入流者)的心,已經進入涅盤之流,不會再退轉。即使他們還有瞋念,但是已經不會再重回痛苦與執著的輪回;即使內心還有貪欲,他們也不會退轉,因為如實認知的緣故。

    須陀洹已經進入並看見法,但是尚未證入。當貪心與瞋心生起時,他雖然知道,卻還是會受影響。因為他雖然知道並看見法,但是還沒有證入,他的心還沒能成為法。因此,他或許已經聞法、思法、修法與見法,但是還沒能完全與法合一。所有眾生皆可證入法,那樣的境界是完全清淨的。

    管理者需要向佛法學習的,同樣是引導下屬聞法、思法、修法與見法,並且最終讓下屬學會運用管理工具。當然,當然這裏的法是管理的方法或者說是管理的規律。所有員工皆可學會工作方法,那樣的好企業的環境就形成了。

 

下期佛眼看商道--與經理人聊佛學-----修行的信念與建立企業價值觀

 

 

  评论这张
 
阅读(86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