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佛学与商道、管理】

慈悲、智慧、觉悟。点燃心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日志

 
 
关于我

噶玛慈诚●周文:佛教藏密噶举派瑜伽行者,非出家人。美国杜克大学管理心理学博士,AMC安盛管理顾问机构、亚洲佛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造成企业经营危机的十大原因(二)  

2009-09-09 22:43:22|  分类: 顾问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企业在遭遇困难,影响到生存时,影响因素错综复杂,统计分析各种企业的经营困难,其原因虽然五花入门,主要原因不外乎:

⑥替别企业加以担保而受牵累

为别企业加以担保,而惨遭牵累,这种例子在今年发生的特别、多,与别人换票(支票、期票、本票)亦是属于此种类型。

由于习惯使用远期支票作为信用工具,因而背书保证及换票成为企业融资时常见的手段,事实上这种作法的风险极高。例如,以前著名的国塑公司例闭案,那些与国塑互相交换支票的厂商,由于国塑的票已无望兑现,但自己开出的支票已经被国塑拿到金融机构贴现,现在票子纷纷到期,结果就形成了连锁倒闭惨况。

又例如宝隆公司的危机,连带的拖累了大成长城等互相保证的关系企业,而出现难以解开的结。

更严重的是,企业界常喜欢开数家公司,然后相互作保。当然,这也是因应金融机构要求提供保证作风,而衍生的畸形现象。这种法律上的连体婴,万一有一家公司出问题,就连带将所有的关系企业都扯下水;而外人或企业主本身要解决问题,也廉洁变成盘根错节,难以理出一个头绪来,最后连原本可以存活的子公司也奄奄一息。

⑦库存太多

    存货太多,其原因或许是原先对景气的估计错误,过度扩充以致使存货太高;或许是内部管理出问题;或者是由于订单的不继等,都可能使厂商发生周转不灵。著名的厚生橡胶公司,早期曾因为存货太多而导致外商银行抽取其银根,幸好有主力银行的支援,才免去一场周转不灵的危机。

⑧应有尽有收帐款无法顺利收回

    应收帐款难于收回,款项迟迟不汇入;或是应收帐款的品质下跌,结果支票遭到退票、呆帐太高的命运,使公司本身亦被拖累。

⑨经营者不敬业

    经营者缺少对本身企业的关心与经营,不致力于管理,反而耗费精力于企业外的交际,公开活动,不知不觉中导致企业的失败。

⑩企业内部人事不合

企业若发生人事不合的“内  ”情形,轻者降低生产力,重者动摇生存基础,“自掘坟墓”,万其是股东、经营阶层的内,最易造成公司的危机。

其次,是公司干部,员工若有人事不和,派别产生,互相砥毁对方,引起内部不满,会加速公司陷于困境中。

 此外,员工素质好坏,团队观念有无,也会造成危险。企业一旦发生亏损,会动摇从业员对公司的信心,因为可能延期发薪、减薪、待遇恶化、或没有加薪的希望,结果引起员工的不满,此种情形,常会加速公司陷于困境;因此在平时有盈余,就要改善人事管理,促进良好的员工关系,培养员工同甘共苦的团队精神,使公司在一旦发生困难的时候,可以获得员工的支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造成企业经营危机的十大原因(一)http://acamc.blog.163.com/blog/static/45037046200983111536352/

  评论这张
 
阅读(107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